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3-55252 发布日期 2013-02-10 14:22
来源 安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内容概述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汇总,报告如下:
     一、工作措施
     按照全市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的中心任务,不断采取有效措施,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增强信息公开实效,食品药品监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按照机构改革后新的“三定”规定,修定了安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方案》、《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工作机制,细化了公开范围,规范了公开程序。相关工作机制和流程的完善,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
 (二)充分发挥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为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我局充分利用多种方式和渠道公开政府信息,确保公众及时、全面、便捷地获取信息。
  一是充分发挥机关网站作用。在继续做好食品药品监管政策信息发布的同时,设置了“十二五”规划、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药品安全专项整治、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顿、曝光栏等专题专栏,及时发布专项工作信息和食品、保健品、化妆品、药品、医疗器械等安全警示信息,满足公众需求。2012年,我局机关网站设置的“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浏览量累计达17181人次。
     二是切实加大新闻发布力度。继续推行每周例行向新闻媒体发布新闻通稿,及时向媒体和公众发布重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息,召开铬超标胶囊查处情况新闻发布会,积极营造更加开放、透明、和谐的食品药品监管舆论环境,维护公众的知情权,主动接受公众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全年在国家级媒体发稿28篇、省级16篇、市级184条;开展食品药品科普宣传月活动,在市电视台黄金时段及城区LED屏幕播发食品药品安全公益广告。
  三是及时发布监管工作公告。通过机关公示栏、网站、免费印发小册子等多种途径主动公开工作标准、程序和进度,为申请人提供信息服务,主动接受申请人和社会监督。
四是有效采取多种辅助形式。2012年度编印《安康市食品药品监管信息》30期94条,被省药监局网站转载284条,被市政府网站转载98条;每月编发《督办通报》,通报本月工作完成情况和下月工作安排。
    (三)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督查督办力度。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2012年各科室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统计,并发布《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通报》,督促各科室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落实信息公开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5条。公告通告类信息17条,占5.23%;行政许可类信息23条,占7.08%;法规文件类信息23条,占7.08%;最新动态类信息261条,占80.31%;人事及其他类信息1条,约占0.3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2012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件,全部为市政府网站市长信箱转办。已经通过网上全部及时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局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新成绩,但是,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完善的方面。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需进一步深化,有些科室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二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三是相关规章制度还不够健全,需要进一步完善。四是便民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强,局机关网站开展与群众互动栏目还不够多,调查、了解民意内容还需增加。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三类信息的界定。进一步完善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方案》、《工作指南》、《公开目录》等,广泛听取公众对食品药品监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
     二是研究解决工作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食品药品监管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针对性和权威性,切实满足公众对药品、医疗器械及保健食品、化妆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信息的需求。
  三是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条例的有关规定,认真细致地做好公开申请的受理、办理、答复工作,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提高服务意识,积极与申请人沟通联系,依法妥善办理各类公开申请,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四是充分发挥机关网站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拓展网上查询、公众留言等便民服务窗口,增加调查和了解民意的互动栏目,扩大网上服务功能,拓宽公开形式。
  五是切实加大督查督办工作力度。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定期对局机关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考核、评议、通报,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
  六是加强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加强对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和推动。

  安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


安康市西堤金州城小区食品药品监管大楼;
邮政编码:725000;咨询电话:0915-3291398;
电子邮箱:aktxz@sxfda.gov.cn。 

二0一三年二月三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