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12年 > 正文内容

安康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3-55196 发布日期 2013-02-25 10:39
来源
内容概述 安康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和2012年安康市政府信息公开运转情况编写的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并附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数据表。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公众可在安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ankang.gov.cn)上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15)3219990。
  一、概述
  2012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中省有关文件精神,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合法、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拓宽公开内容,有效推进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工作机构,强化组织保障。调整了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各县区、各部门按照机构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领导机构,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修订。市政府办公室在做好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各县区、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推进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机制。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府建立健全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社会评议、保密审查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针对《条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修订完善《安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和公开范围。各县区和市级各部门也结合实际,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使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三)依托政府网站,提升信息公开水平。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条例》有关要求,依托政府网站积极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较大提升。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一级栏目21个,网上办事栏目设置了19个公众办事和20个企业办事栏目,设立了教育服务、社保服务、就业服务等12大民生服务栏目,建立了8个人性化场景服务栏目,使公众能够快速获取目标信息,提供了33个实用信息、生活信息的查询服务专栏。在做好市长信箱、意见征集和问卷调查等栏目的基础上,重点抓了“在线访谈”栏目建设,全年共制作播出“在线访谈”节目22期。
  (四)全力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目前,全市十县区基本建立了政务大厅或专业办事大厅,实现了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触摸查询系统等全方位公开。各级政府网站不断加大公开力度,依法主动公开的内容更加全面、及时,准确率进一步提高。在做好主动公开的同时,实行 “一个口接收,按照部门职责分办、答复”的纵横协同办理模式,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规范办理程序,明确办理责任,形成了便捷、高效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机制。
  (五)加大考核力度,促进工作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年初下发了《2012 年全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把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及内容维护作为主要考核指标,其中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指标占全部考核分值的30%。2012年全市共有77 家网站参与绩效评估,有力地促进了县区和部门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加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168条,其中政府文件4866件。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37条,其中政务信息7149条、政府文件361件、办事项目111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截止12月31日,全市共收到有效信息公开申请221件,其中网上申请28件,当面申请193件,受理单位答复公开201件、答复不公开20件。申请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文化旅游、社会保障、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等方面。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2年除按规定收取复印成本费外,目前全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4起,无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12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进展良好,但还存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不够全面、信息公开方式单一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一是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转,方便公众查询。二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加大财政信息、行政收费、“三公”支出、住房保障、社会公益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拓展优化信息公开渠道。三是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基层单位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界面,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附件:安康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数据表

安康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数据表

 

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55168件)

政务信息件数

50302

政府文件件数

4866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21件)

当面申请件数

193

网上申请件数

28

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

(221件)

答复公开件数

201

答复不公开件数

20

答复信息不存在件数

0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情况

(4件)

复议件数

4

诉讼件数

0

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除复印成本外,无其他收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