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11年>县区政府 > 正文内容

宁陕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2-52313 发布日期 2012-02-19 09:31
来源 宁陕县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宁陕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将宁陕县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予以公布。公布的数据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1年,在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下,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继续把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来抓,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不断创新公开载体、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机制,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政务公开工作在推动政府自身建设、方便群众办事、融洽干群关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职责。各镇、各部门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必要性,详细安排,常抓不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1、规范公开信息内容,加强公开信息及时性督查。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法制办严格把关,对各单位的各类文件,在保密性和规范性审核后,印发的同时上网公布,对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进行监察。县政府法制办负责审核本级政府规范性文件和受理行政复议,县监察局负责受理投诉和监督。
  2、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各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主要负责人抓好落实,按规定进行公开。
  (二)加强载体建设,拓展公开渠道。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我县多措并举、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1、利用网站进行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连心工程”、“境外媒体看宁陕”、“狠抓落实,实干兴宁”、“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关注宁陕,关注两会”、“贫困县的15年免费教育”等专题,受到好评。“公众留言”栏目,增强了交流互动功能,方便公众在线发表意见、建议,为了解民情、关注民生、汇聚民智、化解民忧发挥了积极作用。县监察局、教体局、国土局、公安局、人社局、财政局、水利局等众多单位建立了自己的部门网站,网上公开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
  2、利用县电视台公开政府信息。通过电视发布公告、通知、服务承诺、防汛预警信息及其他灾害预警信息等。县政府信息办将宁陕电视新闻节目转换为流媒体文件后发布到政府网站,实现视频播放,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政府工作。
  3、利用电子显示屏、公开栏、展板等形式公开信息。各镇、各部门通过政务公开栏、板报展板、电子屏等载体向社会公布信息。县林改办、县信合联社等单位利用电子显示屏公开了办事程序、办理结果等情况;交通局、城建局等单位在建项目都设立了责任牌,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员、监理人员、竣工日期、举报电话等情况。在县城中心广场通过电子显示屏公开政务活动、政策法规、三农服务、疾病防治等信息。
  4、健全县、镇、村三级便民服务网络。人社局、国税局、地税局等涉农部门和窗口单位建立了便民服务大厅。全县12个镇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98个行政村建立了便民服务工作站,针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计划生育、合作医疗、社会保障、就业、15年免费教育、林改、扶贫、农业生产、建房手续以及其它信息,通过专栏、工作人员讲解、发放宣传册、宣传车宣讲等形式进行深入广泛的宣传。扎实开展以“八承诺”和“十上门”为主要内容的干群连心活动,切实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服务信息。
  5、利用简报形式公开信息。县政府办、县地税局、县双创办等单位定期编制各种简报,通报工作动态,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县双创办利用宣传车,在人们下班时间以及群众密集的公共场所宣讲。
  6、开放档案公开信息。县档案局通过艰苦努力,不断创造条件,健全制度,逐步使全县档案开放工作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社会公众和机构借阅档案更加便利。县政府机要室配合政府各部门向社会公众提供了大量文档查询服务。
  (三)完善工作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严格按照“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定期公开、依法公开”的要求,对各镇、各部门信息公开的编制发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受理、信息送交处理、公开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信息统计等具体工作进行了规范。各单位严格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及时补充、更新主动公开内容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和程序,在审核后第一时间上网发布。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
  据统计,2011年县政府网站新增主动公开信息3012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2075条,概况类信息12条,政策法规信息25条,规划计划信息5条,统计信息10条,财政预算决算信息3条,行政收费信息12条,政府采购信息47条,重大项目信息113条,应急管理信息7条,监督督查信息29条,人事信息13条,社会公益信息19条,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信息6条,三农信息13条,教育领域信息52条,社保领域信息16条,就业领域信息5条,医疗领域信息40条,住房领域信息5条,交通领域信息6条,人大代表建议及回复共162条,政协委员提案及回复116条,政府文件及其他公开信息221条;在线互动交流信息3033条(包括公众留言、县长信箱、咨询投诉、建言献策等)。通过县电视台、电子显示屏、公开栏、展板、简报等其他方式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323条,其中各部门949 条,各镇374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建立了网上依申请公开渠道,发布了《宁陕县依申请公开制度》和《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依申请办理时限、依申请公开收费标准有详细的规定;全年在线受理并办理回复依申请公开27件次,其中12件次回信并在网上公布,15件次通过信函、电话、传真等回复。
  四、信息公开工作收费情况
  2011年无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费用产生。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各镇、各部门2011年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着认识不到位、工作不深入、制度落实不严等问题;二是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平衡;三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宣传。通过各种形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法规和要求,提高各镇、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二是加强渠道和平台建设。建好宁陕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以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阵地,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为各镇、各部门建好信息公开的平台。
  三是加强督查考核。对各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和规范进行。
  四是建立政务公开信息员队伍。建立一支专兼职的政务公开队伍,采取集中培训和轮流到县政府网站学习实践的方式,提高信息员业务技能,不断提高信息公开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2012年,我们将按照《条例》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工作的意见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关于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实施指南的通知》(陕政办函〔2011〕182号)精神,启动实施试点工作,全面梳理、清理并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编制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目录,经上报审批后向社会公布。同时,筹划建设网上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开展行政审批工作,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