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10年>县区政府 > 正文内容

紫阳县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1-52305 发布日期 2011-02-28 09:27
来源 紫阳县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紫阳县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将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眼于巩固基础,探索创新,稳步提高,呈现出领导有力、稳步推进、不断深化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完善工作机构。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主任为副组长,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紫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确定专人,明确分工,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信息公开网建设等各项工作,确保县政府信息工作有序开展。
    (二)健全相关制度。结合我县实际,下发了《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制定了《紫阳县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责任分工、工作目标、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和公开的方式方法,建立了公开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截至2010年底,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有序开展。
    (三)落实公开内容。按照“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涉及公众性、公益性信息的全面、及时公开。我县研究制定了县政府及其各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编制工作的指导原则、内容范围、组织保障、工作责任、工作要求以及任务分工,组织人员对涉及我县的各类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凡是应当公开的事项,都列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合实际,对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行适时更新,认真组织信息清理,严格履行信息审核、发布程序,及时公开各类信息。共主动或依申请公开了机构信息、政府决策、工作信息、承诺事项、法规公文及其他应当向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主动公开的事项,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四)健全配套措施。一是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提供平台。我县加强了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把信息公开作为政府门户网站上的核心内容,在网站的显著位置设置了专门栏目,不断丰富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结合新闻媒体,及时公开信息。与新闻媒体建立信息渠道,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纸等媒体,开办“县长信箱”、“公告公示”、“政务信息”、“政府文件”、“政务论坛”、“公开招标”等专栏公开政府信息,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发布我县信息,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的信息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201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7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法规文件类信息主要涉及房产、建设、交通、工伤认定等各项政策和法律法规。发展规划类信息主要涉及新农村建设规划、劳务输出规划、县政府各部门年度计划等。工作动态类信息主要涉及县、镇政府以及各部门政务动态、公告公示、突发公共事件、统计数据。人事信息类主要涉及人事任免、考录招聘。行政执行类信息主要涉及行政许可事项及依据、本单位行政许可办理规定,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实施情况、新农村建设进展情况、扶贫开发项目、社会救助标准、各类优抚对象抚恤标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普通中小学建设标准、教育收费标准、招生工作情况、基本养老金申领标准和条件、征地拆迁补偿方案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全县2010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1件,从申请内容来看,涉及民生保障类信息占85%,涉及政策法规类信息占12%,其余涉及务工就业、行政许可等的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已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2件,均同意公开,主要涉及民生保障类、政策法规类、行政许可类等信息。尚未答复的9件目前正在抓紧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全县2010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230余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60万人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政务信息、公开招标、政府文件、政务论坛。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申诉以及电话投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均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支出。本年度我县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未产生相关的费用支出。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公开信息均属无偿提供。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是建立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2010年度,全县在搭建信息公开平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规范,应当公开的信息没有完全、及时公开;三是政府信息涉及面多量大,动态性强,各级各部门大部分没有专职工作人员,一些信息难以按要求及时快速更新;五是我县网络平台建设、网上信息检索和互动功能还需进一步完善;六是信息公开交流培训工作力度不够,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2011年我县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信息公开工作强大合力;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全面公开我县各类政府信息,不断提升公开信息质量;三是认真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创新公开形式,积极探索新的公开渠道,进一步强化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发挥我县政府门户网站的平台作用;五是注重公众互动,不断加强网上“在线咨询”服务;六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