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县采取五项措施严阵以待当前强降雨天气过程

    作者:付东 王安林 时间:2012-08-31 20:57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接市气象局天气预报镇坪专报,受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预计8月31日晚至9月2日,镇坪县将迎来一次强降雨过程,此次降水过程是8月份以来全市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一次强降雨,极易造成洪水、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为切实做好本次强降雨的应对防范工作,镇坪县立即反应,县委、县政府立即召开全县防汛防滑紧急工作会议,按程序启动防汛防滑应急响应,周密部署具体措施,严密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自然灾害,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高度重视,全县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各镇、各部门主要领导在8月31日至9月2日期间,把工作重心调整到防汛减灾工作上,将应对局地极端天气情况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放在首位,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松懈思想,按照防大汛、抗大灾的要求,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强化防范措施,严明工作纪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责任到人、人员到岗、措施到位。
      二是加强值班,防撤应急工作力量到岗到位。全县各镇、各部门取消周末休假,各学校报名时间推迟至9月3日。全县统一安排,各联镇县级领导立即分赴各镇坐阵指导落实各镇防汛防滑准备工作,一旦发生险情,迅速作出反应,靠前指挥,果断决策,及时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县直联村部门组织精干干部队伍立即进驻包帮村组落实防、撤预案,立即开展信息预警工作,提前撤离危险地带群众;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严明工作纪律,切实加强信息报送,第一时间掌握雨情、汛情,第一时间处置险情、灾情,各方面应急工作力量全部到岗到位,严密防范可能发生的一切灾害,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三是明确职责,扎实做好防范准备工作。各镇各部门围绕各自职责,做好各项防汛防滑防范准备工作按照防汛防滑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将防汛防滑“防、抢、撤”各项具体工作任务落实到人到点,确保一旦出现重大险情后,能迅速反应应对。气象、水利等部门加大雨情、水情监测密度,及时发布重要天气预报,为防灾减灾工作提供准确、可靠的依据;防汛部门根据雨情、水情发展趋势,及时组织会商分析,迅速作出安排部署;国土部门切实做好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县电视台、县政府网站、电信、移动、联通等单位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发布了天气预报预警信息;人武部门加强民兵预备役应急抢险队伍建设,确保灾情发生时能拉得出、战得胜;水利、民政、经贸部门认真做好抢险救灾物资储备并再次点验,备灾充足。
      四是抓住关键,坚决落实转移避险措施。各镇、各防汛防滑“三到户”责任单位认真落实“镇自为战、村组自救、预警到户、责任到人、提前转移”的防汛工作机制,按照情况掌握、预警信息、责任落实“三到户”的要求,充分调动各镇各单位力量,深入村组发放迁安明白卡,迅速组织隐患地带人员撤离安置等工作。各镇、防汛办、防滑办认真搞好防汛防滑点的监测监控,做好预判预警工作,第一时间发布重点监测地段变化情况,指导各责任镇和相关部门提前转移避险工作措施,迅速果断组织群众提前撤离,确保受威胁区域的人员及时转移到安全区域。县住建、水电办、经贸、安监、交通等部门对各类重点城镇建设项目涉水工程、工矿企业进行防汛防滑专项安排部署,制定了专项防御方案,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施工人员生命安全。
      五是严明纪律,全力保障应急反应。全县进一步落实了严明的工作纪律,县纪委监察局随时对各单位、各镇周末上班情况进行抽查,对领导、工作人员擅离职守、不到岗的严肃查处,及时通报。“两办”督查室、防汛办和防滑办加大防汛防滑值班情况和“三到户”到村开展工作情况的检查力度,督促各级各部门做好防汛防滑预防工作,对已经预警预报而组织转移不力,发生群体性人员伤亡的,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