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石泉配套推行“三个五”脱贫攻坚求跨越

    ——书记县长谈扶贫之石泉县人民政府县长李启全

    作者: 时间:2012-08-07 09:28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突破发展,跨越发展,更重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对于尚有6.8万贫困人口、地处秦巴山区的国家连片特困县石泉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针对县情实际和扶贫工作面临的挑战,我县抢抓新一轮扶贫开发带来的新机遇,决定全力推行“三个五”工程,努力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让他们生活更富裕,实现脱贫6.8万人的目标,力求全县脱贫攻坚实现新跨越。
      第一个“五”,即指针对全县确定“五类”贫困人口(需要搬迁的、需要综合扶持的、需要救助和供养的、需要从教育入手治本谋长远的、需要从医疗保障入手减轻医疗负担和提高劳动能力的),采取分类扶持、一户一策、综合扶贫的办法,切实促进农民增收,富裕群众,减少贫困人口。
      第二个“五”,即指重点实施脱贫攻坚“五大工程”。一是移民搬迁工程。将居住在海拔800米以上高寒偏远山区、受地质灾害、洪涝灾害或其它自然灾害影响严重,基础设施、服务设施落后,经济收入来源少,交通不便且发展条件差,无发展潜力的贫困人口,通过进城、入镇、进社区、园区等安置方式全部移民搬迁到经济发展较好,交通便利,有稳定收入的地方。同时,制定优惠政策,切实解决贫困人口搬迁后的后续发展问题。二是造血扶贫工程。对因基础设施、经济基础等原因,处于在温饱线上波动的贫困人口和21个连片区域,通过政府帮扶、整合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培植主导产业等措施,提高贫困人口的自身发展能力。三是输血扶贫工程。将无自我生存能力,又无依无靠的低保、五保和特殊困难群体全部纳入社会救助和政府集中供养。四是教育扶贫工程。积极推进免费教育,整合各类学生救助项目,健全助学资助体系,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促进创业就业,确保每名贫困学生都能完成学业或掌握一技之长,斩断贫困链条。五是健康保障促进工程。全面开展贫困人口健康检查和病患者的救治工作,整合合疗、大病救助、慈善资金、红十字会资金对贫困人口的医疗费实行全额报销。
      第三个“五”,即指健全完善“五项”工作机制,通过狠抓制度落实,确保工作推进常态化、规范化、高效化、均衡化。一是建立“领导联片,部门包村,干部包学生”的干部包抓机制。二是建立社会帮扶机制,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包联贫困户、贫困学生,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一抓到底,直至脱贫。三是建立投入保障机制,将县级财政每年新增财力的5%作为扶贫专项资金,同时整合各类项目资金集中向连片特困区域贫困村倾斜,形成“大扶贫”工作格局。四是建立评估验收机制,制定科学的脱贫评估标准和验收办法,实施专项考核验收。五是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将扶贫开发工作作为县政府对各镇、各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纳入党政一把手工作实绩考核,并以全面消除贫困人口、实现城乡共同富裕的目标为衡量、做检验,真正给组织和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