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脚下有泥土 肩上有担当

作者:佚名 时间:2019-10-21 08:03 来源:安康扶贫 【字体:

  我生长在陕南紫阳的大山沟里,父辈以耕作为生,深知大山里老百姓的不易。2018年选派到金寨镇珍珠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我进百家门、听百姓言、办乡亲事,上接“天线”寻资金,下接“地气”聚人心,时刻不忘职责与使命。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随着时间的推移,乡亲们怀疑的眼光少了,信任的目光多了,“出时早露沾衣裳,归来星稀路也长。谁家危房谁家病,户户摸得水样清。常将黑夜续白昼,每到午时才早羹……”这是我和驻村队员工作的真实写照。

                     

  村里“卖货郞”
  4月23日,我在朋友圈发了一则“广告”:这是一个贫困地区典型的农户,子女在外创业无睱顾及父母,父母在贫瘠高寒的山区辛勤劳作。不幸的是户主被查出罹患不治之症。现家中有数百斤手工酿造的甘蔗酒,10元/斤,如您及朋友有需求,送货上门。

  故事的原委让人唏嘘不已,在遍访贫困户的过程中,我得知一组徐善富年老体弱,最近在住院治疗,当天清晨便入户走访。看到老徐家囤积有一些自酿酒,因交通不便且无人送到集市出卖,于是决定帮老徐“卖酒”。朋友圈发出“广告”后,先后有30位热心网友订购了460斤,我自费到批发市场购买了几十个塑料桶把酒分装好,组织驻村工作队员把酒背下山,逐一送到买家家中。老徐的老伴接过钱时,几度哽咽,不知说什么好。

  4月16日下午,我正在家访,接到二组村民杨玉财带着哭腔的电话:“徐书记,我的牛在坡上摔死了,咋办啊?”简单地询问情况并安慰了老杨后,我立即联系相关单位、个人购买,很快售出了90余斤,看着还有剩余的牛肉,我又自己购买30余斤,当下就解决了老杨的心头大事。

  驻村两年多时间里,每当农户有季节性农产品滞销,我都想方设法推销,实在不行就自己出钱尽量购买。累计推销购买猪肉、土鸡、鸡蛋、木耳、香菇、土豆等农副产品价值达5万余元,此外还通过安康扶贫空间把珍珠村的特色产品椴木木耳在线上销售。逐渐,“卖货郞”的名声在村子里传开了,村民交口称赞,群众有了难以变卖的农产品都纷纷和我联系。

  帮困“及时雨”

  4月19日下午,我接到五组贫困户李金兵打来的电话。老李在电话中难抑兴奋,高兴地告诉我,协调解决的五吨水泥已经拉到家里了。老李家的房屋是2014年新建的,去年秋淋时,屋后的档坎出现裂缝,给房屋安全带来隐患。得知情况后,我协调正在村上施工的项目部,借了五吨水泥,赶在雨季来临前将房屋地基加固,保证了住户的安全。在入户走访时,四组郭邦智的旧房改造因缺水泥而搁浅,措手无助之时,我又及时调剂几袋水泥帮助老郭家完成了房屋危改。

  农村一些困难群众因长期患病、精神障碍或受伤致残而陷入生活困境。但办理残疾证有程序性、政策性要求,群众往返既不方便也增添负担。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积极寻求解决方案。详细摸底造册后,我先后向市、县残联汇报,争取支持。经过联系沟通,4月17日,旬阳县残联联合县中医院专家专程来到珍珠村,为全村12名疑似未持证残疾群众集中评残。有了残疾证,他们就能享受到“两项补贴”、低保、五保等兜底政策,从而从根本上缓解他们的生活困顿。  

  因为种种原因,有少数群众的户籍年龄和实际出生日期不符,有的甚至差异较大,还有极个别刑释解教人员、长期离散人员回归后,无户籍、无身份证,不但对生产生活带来不便,还直接影响他们享受养老金或者低保、五保评定。针对这些问题,我及时联系派出所到村核实,先后为4名群众变更了年龄、补录了户口。

  群众“贴心人”

  2018年10月13日,珍珠村六组的刘应军、刘世欢两位同学兴奋不已,他们在我的陪同下,满怀憧憬地踏上了前往四川核工业技师学院的征程。

  事情还得从一个星期前说起。我在入户走访时,无意中从两位学生家长口中得知,两个孩子目前在某技校学习,但思想不稳定,有辍学的迹象。得知情况后,我立刻想到在镇政府开会时,看到的有关四川核工业技师学院的招生事宜,于是就立即联系镇政府、县扶贫局和学院招生办,详细了解招生政策、入学条件和就业渠道。“生活有补助、入学即就业”的惠民政策深深地吸引了家长和孩子,但学生家长也心存疑虑,担心有变,提出了能否让我亲自护送过去的愿望,我欣然答应。当两位学生来到学院顺利入学报道后,学生家长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下来了,喜悦之情洋溢在脸上。
  此事经过口口相传,今年,村里又有2名学生到核工业技师学院入学就读。

  产业“发动机”

  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在光伏发电板上,电表盘上的数字开始跳跃起来,望着电表盘中不断增长的数字,我心中感到由衷地高兴。去年,我紧紧把握建设光伏电站的政策良机,不遗余力地推进光伏扶贫。为此,我多次前往市县发改局、扶贫局、电力局等部门协调衔接,经过立项申报、项目备案、可研报告、地勘选址、用地预审、风险评估、土地流转等各个环节,成功建成一座300KW分布式光伏电站,年收益达10万余元,受益年限20年。今年9月30日,在户脱贫收入核算周期内,将51800元发电收益分配给100户贫困户,真正做到了为贫困户“充电”、为村集体“扩容”,为脱贫攻坚攒下一笔“阳光收入”。

   “党支部+X+贫困户”是安康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创新做法,为将其落地做实、生根结果,2018、2019连续两个年度,我个人垫资4万元,用于支持产业大户发展烤烟,建立了两个“百亩烤烟示范田”,帮助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而受益。辛勤的工作获得了回报,2018年,全村烤烟产量达到4.3万公斤、产值达到10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9%、80%。
  去年以来,我先后带领镇村干部到湖北省郧西县湖北口回族自治乡和安康市汉滨区中原镇、汉阴县观音河镇、旬阳甘溪镇等地,学习考察产业发展,并积极争取包联帮扶单位市公安局及县、镇相关部门支持。全村发展拐枣1367亩、魔芋200亩、五味子180亩、花椒110亩和黄花菜70亩,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长效产业全覆盖。
  经过探索实践,如今的珍珠村,产业星罗棋布,种植业、养殖业齐头并进。短、中、长效产业覆盖了所有农户,有的一块土地上种有多种作物,既有矮生农作物,又套种有烤烟、魔芋、拐枣、五味子等经济作物;既享受退耕还林补助,又享受产业政策奖励,群众喜上眉梢、干劲十足!
 
  民风“建设者”
  2月22日,珍珠村党群服务中心人声鼎沸,村“两委”集中表彰奖励了25户畜牧养殖以及烤烟、魔芋、食用菌、中药村种植大户。领到奖状、奖金的已脱贫户黄开全高兴地说:“村上对发展产业这么重视,我今年还要继续增加烤烟种植面积,力争达到30亩”。
  为防止脱贫攻坚中“干部干、群众看,干部着急、群众不急”的尴尬局面,以及“蹲在墙跟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等靠要思想,驻村伊始,我就把扶贫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
  结合村里的民风民俗,我制定了简单易懂的“九要九不要”为主要内容的《村规民约》,逐组召开院坝会进行宣讲,厚植“诚孝俭勤和”新风民俗。先后三批次组织表彰了70名“道德模范、自强标兵、脱贫光荣户”,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生产积极性,营造了“自力更生脱贫、勤劳致富光荣”的氛围。充分发挥爱心超市的作用,制定简洁明了、便于操作的积分兑现办法,把产业发展、家庭环境、道德操守作为积分的主要参考,鼓励群众用劳动换积分,用积分换商品。坚持每季度召开道德评议会,把自力更生、响应政策、敬老孝亲、环境卫生、遵纪守法作为评议内容,弘扬真善美。
  村里有警务室、路上有劝导站、空中有摄像头。有人跟我打趣地说:“这里像一个公安分局”。对此,我认真地答道:“我是一名公安民警,身处脱贫攻坚一线,也要时刻牢记本职,彰显行业扶贫特色”。驻村伊始,我就积极争取支持,先后建立了交通安全劝导站、警务室和雪亮工程,组建了治保会、调委会和治安网格员队伍,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预防电信诈骗以及其他涉农违法犯罪,做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纠纷不过夜、矛盾不上交,让“枫桥经验”生根发芽。2018年底,珍珠村被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民政局、市司法局联合命名为“民主法治示范村”。
  长期扎根在脱贫一线,无暇顾及年迈的双亲和年幼的孩子,父亲手术住院、母亲摔伤都没有照料看望,我心里也十分愧疚。因驻地海拔较高,受饮食、寒潮等方面的影响,后颈部长出一块皮下脂肪瘤,右手肩、肘关节患上了较为严重的关节炎。同事朋友关切地跟我说,工作适可而止,驻村也不要时间太久了。对此,我无悔地说道:“身处伟大的新时代,能够亲身经历脱贫攻坚伟大事业,倍感荣幸、也倍加珍惜,让火热的青春在脱贫攻坚一线淬炼”!
  驻村两年来,我团结和带领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遵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取得了一些成效。2018年,在全镇目标责任考核工作中,珍珠村获得综合考核一等奖,同时,荣获脱贫攻坚、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计划生育四个单项奖,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今年“七一”建党节,珍珠村党支部被中共安康市委授予“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摆脱贫困,是珍珠村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我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功成有我的自豪感,与驻村工作队一起,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求实效,坚决实现“户脱贫、村退出”目标,让全村群众同步迈进小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