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群众称他“刘好人”

    作者:廖霖 杨敏丽 时间:2019-10-15 08:15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现在形势一片好,魔芋局为民办事很可靠,天天去把项目找,联春终于通公交……”2018年7月30日,岚皋县城关镇联春村“平安和谐家庭”微信群里很是热闹,联春村群众期盼多年的公交车开通了。

      联春村位于岚皋县城西部8公里处,全村辖9个村民小组,505户2075人,总面积17.7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5300亩、林地28860亩,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02元。按照县镇安排,联春村计划2019年脱贫。

      作为只有5名干部的联春村包联单位——岚皋县魔芋局,该局局长刘列平曾信誓旦旦地撂下一句话:“我们能把魔芋产业发展到全市最前列,作为全县最重要的脱贫工作,我们绝不能落后,我申请到扶贫一线去!”

      2018年3月,刘列平来到联春村驻村,任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一年多时间里,他熟悉了这里的每个角落,笔记本密密麻麻记满了群众的大小难事与嘱托。
      联春村对比其他贫困村,除了贫困人口多,各项工作欠账也多。为了摸透村情,找对“病因”,把准“症结”,刘列平组织院落会、召开村民大会收集意见,并把2座便民桥、8组阳坡滑坡治理、63户安全用电等10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形成专题文件,亲自跑路解决并逐级上报。
      随后,电网改造启动了,如今已有460户抄表到户,还有45户正在改造之中;通组路启动了,目前6组、8组水泥路完善工程已经完成,5组道路硬化已经启动;通讯网络实现了全村覆盖;集中安置点的饮水安全了……
      “联春村距离县城虽然只有8公里,但出行是个大难题。山道弯弯,骑车非常危险。坐车要走好长一段路,而且只能等过路的面包车,一趟车费就是10元。“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刘列平一次次协调衔接。2018年7月30日,村民盼望多年的便民公交车开通了,花2元就可到县城,往返一趟可以节省16元。

      发展产业是脱贫的关键。在刘列平的多方协调下,计划投资1200万元、年出栏生猪6万头的养猪场开建。目前已投资400多万元,建了6栋猪舍,卖了400多头小猪,每头利润400元左右,收益就有16万元。

      山上能建养猪场,就能发展其他产业。之后,刘列平又按照“一个村民小组一个产业园区”的思路,动员“四支队伍”力量,齐心合力、多方招贤,成立市级农业合作社2个,建成养猪、养鸡、魔芋、烤烟、茶叶、林果6个农业园区,有87户贫困户就近就业,产业兴旺的格局初步形成。

      除此之外,为群众办事,他也总是走在最前面。
      一天,村民张彩美到村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突发心脏病,工作人员赶紧拨打了“120”。急救车赶到后,刘列平掏出身上仅有的300元钱塞给张彩美,又多方联系专家为其诊断。
      2018年8月20日晚,一块巨石从山上滚下来,将村民朱家兵房屋砸了个大洞,随之而来的泥石流堵实了房屋。刘列平知晓后,积极帮他家申请临时救助。

      随着时间的推移,村上产业有了、人居环境变了、农民生活好了、党组织凝聚力强了。现在的联春村,各项指标已全部完成,具备提前一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的条件,村党支部也从后进党支部一跃成为岚皋县“红旗党支部”。2018年5月,该村还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文明村;同年7月,被国家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全国法制示范村”。

      “刘得住”“刘专家”“刘好人”是联春村群众给刘列平取的绰号,刘列平用自己的行动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落实到实处,也因此一步步走进了联春村村民的心里,成为了群众的“心上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