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我市有效应对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水

    作者:李伟 时间:2019-09-16 11:00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打印

      9月以来,汉江上游出现较强秋淋天气,尤其是9月12日以来,汉江上游汉中市和我市自西向东相继出现系统性强降水,汉江干流洪水自西向东逐渐生成,受雨洪叠加影响,汉江干支流出现流域性洪水过程,安康水库15日17时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大15700立方米每秒入库流量。面对汉江干流严峻防洪形势,我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超前部署、精准研判、科学调度,有效应对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水。
      一是超前安排部署,全面落实责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就防范强雨洪过程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府分管领导在强降雨来临前,到市防汛办督导,部署防汛工作。市防指根据汉江汛情于15日12时启动汉江流域安康段Ⅳ级防汛应急响应,相关县区及单位迅速进入临战状态,严阵以待、夯实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市防汛办、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政府督查室组成3个工作组深入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进行抽调检查,督促各项防汛责任落在实处。
      二是精准会商研判,科学调度洪水。市防指切实加强汛情形势分析会商,准确研判雨情、水情发展趋势,科学有效调度汉江洪水。市防指先后6次组织防汛、气象、水文和安康电厂等部门召开会商分析会。9月10日召开汛情会商会,对强降雨天气提前进行分析研判;9月12日市政府分管领导督导部署中秋节假日连阴雨及暴雨天气防范工作,并召开会商分析会;9月13日开始根据汛情变化,市防指每天至少召开一次会商会;9月15日在安康城区出现警戒流量洪水前后,召开两次会商会,分析研判汉江防洪形势,科学调度洪水。
      三是提前腾库迎汛,留足防洪库容。按照“早、小、长”提前预泄腾库原则,8月份市防指根据气象部门分析我市有秋淋天气的预报分析,要求安康水库满机组发电,于9月1日将库水位降至310米左右,距离汛限水位15米,有效增加防洪库容近10亿立方米,确保9月10日最大8685立方米每秒的入库洪水悄然过境。9月中旬以来,汉江干流再次出现洪水,安康水库于9月12日再次开始提前腾库迎汛,有效增加防洪库容1亿立方米,为应对此次入汛以来最大洪水留足防洪库容。
      四是积极错峰削峰,有效应对洪水。在确保水库安全前提下,市防指积极开展汉江干流水库联合调度,错峰削峰、迟滞洪峰,全力确保安康城区及下游城镇防洪安全。9月12日以来,安康水库先后10余次调整闸门,下泄流量从2300立方米每秒逐渐增加到11700立方米每秒;把最大15700立方米每秒入库流量,削减为最大1170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削峰4000立方米每秒;并根据月河雨洪情况,实时调整下泄流量,确保安康城区不发一号命令。石泉水库15日15时开始,根据上游雨洪减弱实际,适时拦蓄洪水,减轻安康水库调度压力,有效发挥滞洪削峰作用。
      截止16日8时,安康水库入流量降至9044立方米每秒,石泉水库入库流量降至5600立方米每秒,月河、任河等汉江主要支流水位迅速降到警戒以内,汉江干支流水位全面回落;汉江安康城区段流量虽然超警,目前流量已降至10900立方米每秒,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峰已安全通过安康城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