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一家人的驻村扶贫工作队

    时间:2019-08-21 15:12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在汉阴县双河口镇龙垭村,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帅气的小伙子与一个漂亮的女孩带着一个可爱的小孩出现在崎岖的道路上、贫困户的家中、农户的田间地头、脱贫攻坚的会场、技术培训的现场。一会与贫困户促膝谈心,一会帮贫困户解决问题,一会儿指导农户种菜种果,一会帮贫困户销售大米花生李子,一会为贫困户调解纠纷,一会为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忙的不亦乐乎。



      这支扶贫队其实是一家人,小伙子叫刘运华,市农科院茶叶研究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驻村扶贫队长。女孩叫李瑜,市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中心主任,农艺师,驻村扶贫队员;身边那个可爱的小男孩是他们两岁的孩子,叫航航。刘运华驻村已经是第二年,本来已驻村期满,可以回单位上班,但单位实在是抽不出过硬的人选,面对脱贫攻坚决胜阶段的艰巨任务以及一年来与贫困户建立的深厚感情,他选择了留下,并不可思议的动员自己的爱人李瑜也进村扶贫。



      李瑜,甘肃酒泉人,甘肃农业大学药用植物资源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她辞去了北京的外企工作,只身一人来到安康,由于没有编制,在农科所当了四年农产品加工研究中心的“编外”主任,先后承担了10余项科研项目,在硒的研究方面很有建树。除了科研工作,她还担任着省魔芋产业技术体系的秘书长、平利食品专家工作站的秘书长、市农科院科研一支部支部书记等多个额外职务,加上内部大量的管理性工作,工作十分繁忙。当组织找她谈话的时候,她很纠结:她明白组织的任务不能推卸,可艰巨的科研任务如何去完成?还有她不满两岁的小宝宝何处安排?就在去年,爱人刘运华驻村扶贫,为了工作,她把不到一岁的孩子送回了酒泉的妈妈处照顾,可今年,母亲腿部生病,难以自理,孩子去哪里成为她的心结。最后,坚定的党性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她和刘运华做出了带孩子进村扶贫的决定。



      李瑜,这个从城市长大的女孩,看似柔弱如花,却是市农科所公认的女汉子,她冒雨参加过原始森林的野生经济植物的考察,并进行驯化栽培技术的研究及开发;她带领团队攻克了安康主要农作物的聚硒规律,为企业开发了多款食品配方和加工工艺,实验室检测、项目答辩、技术培训无所不能。

      刘运华,一个十分善良的小伙子,从干部家庭长大的他,全然没有对农村老百姓的嫌弃,反而用更多的耐心,更多的贴心,更多的暖心,全心全意为贫困户着想,解决实际困难,种种行为令人十分感动,也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赞誉,收获了村委会及贫困户送的锦旗两面。2018年,市上给农科所下达了扶贫包村任务,所里千挑万选后决定派他驻村扶贫,接到任务的他二话没说,困难只字未提,与胡波一起早早进村开展工作,他们用尽一切办法,与贫困户建立信任和感情,为贫困户排忧解难,帮助发展产业水稻、李子、羊肚菌等产业。这一年,他的小孩还不满两岁,父母年老多病,住院长达半月,他却没有一天的照顾陪伴,小孩也不肯开口叫他爸爸,但是却帮患肝病需手术治疗的贫困户余荣平多方筹集善款近2万元,并为其争取到年收入6000元公益性岗位,帮他们渡过难关;多次自费往返安康等地,帮助贫困户销售李子2000斤,大米6000斤,黑花生3000余斤,为贫困户增加收入,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按照上级要求,驻村扶贫队员必须全力投身扶贫工作,单位不得安排其他工作,可是他们却做不到,因为两人都承担着多项科研任务,根本无人替代,为了不影响扶贫工作,他们把科研工作尽量安排在节假日来完成,这样一来,在关键季节她们几乎牺牲了休息时间,每月的工作都在25天以上,做到了科研扶贫两不误,但是年老的母亲住院3次,也没能照护陪伴。
      大人虽然辛苦,但最苦的还属刚满两岁的小宝宝。在其它孩子,一定都是全家人围着他转,而她们的孩子却随着父母进村入户,顶着艳阳,淋着大雨,在上路上奔跑,他不再像家里那样的淘气,变得十分的乖巧,尽量的不给爸爸妈妈添堵,还懂事的帮爸爸妈妈送文件,漂亮的脸蛋被火辣太阳晒得黝黑,看着他在前行的路上奔跑的身影,令人可爱又心疼。
      目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冲刺阶段,他们已是几周没有休息,一直坚守在贫困村,入户走访,组织开展着各种扶贫活动,为按期实现脱贫而奋斗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