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正文内容

    平利:爱在大山深处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417977 发布日期 2019-08-12 09:03
    来源 平利县
    内容概述 平利:爱在大山深处
    【字体: 分享:

      陕西省平利县第一书记钱昌维,2016年用31天遍访段家河村97户贫困户,段家河村2017年率先在平利脱贫;2018年用42天走访淑河村127户贫困户。钱昌维不忘初心为村民谋幸福,用脚步丈量这片贫困土地,让爱在大山深处传递。
      2016年3月5日,钱昌维被平利县经济贸易局选派到西河镇段家河村担任第一书记。经过600多天的奋斗,村容村貌日新月异,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段家河村2017年度率先脱贫。2018年3月8日,钱昌维离开段家河到淑河村担任第一书记时,老大娘储德银用颤抖的双手提着一只鸡送给他,附近老百姓纷纷来送行。
      淑河村是平利县大贵镇的深度贫困村,1997年由3个村合并而成。20年后仍然山大人稀,山高路远,居民生活穷困。如何改变贫困现状?钱昌维一边苦思冥想,一边入户了解村情户情。让钱昌维记忆犹新、刻骨铭心的是2018年4月3日,到四方组邱昌华家。当天下着小雨,在沟沟岔岔来回走了7个多小时,回到村里已是精疲力尽,他深深体会到居住在大山深处的边远农户,恰恰是平时关心最少的人。就这样风雨兼程,钱昌维用42天时间走访了全村所有贫困户。
      在了解情况后,钱昌维和驻村工作队坐在一起商量,最终确定“变村貌、兴产业、富百姓”的发展思路,吹响了淑河村从“深度贫困村”向“中国最美乡村”进军号角。工作队在淑河村规划种植500亩魔芋,发展500亩茶叶,喂养500桶蜜蜂,三个“500”对接贫困户,探索构建支部+合作社+基地+培训+贫困农户的扶贫模式,走出“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脱贫新路。
      2018年,淑河村种养殖合作社为种魔芋共支付土地流转租金和魔芋种管工资9万余元。2018年,淑河村修建1700米河堤,确保产业园旱涝保收;建自来水厂,让居民用上放心好水;铺设4.2公里的通村水泥路,方便居民出行,让农产品变现更方便。2019年春天,水泥路边播下花种,如今一路鲜花盛开,鸟语花香。外地人初进淑河,很难想象这里一年前是深度贫困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