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妇联:做好“家”字大文章

作者:张婉 时间:2019-08-08 08:36 来源:市妇联 【字体:

  近年来,安康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将其作为精神文明创建和群众性文化活动的重要内容,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以家风家教工作为切入点,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精准脱贫、新民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等内容,先后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家庭才艺大赛、优秀家规家训巡讲、好家风书法展、“家风家教大讲堂”、美丽家园培树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新颖、文明健康、贴近实际的家庭文化主题活动,让百万家庭在凡人善举、日常幸福中接受教育、汲取力量,大街小巷刮起了好家风、新民风,为我市追赶超越、绿色崛起提供了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在弘扬好家风中释放家国情怀

  漫步于白河县桥儿沟绵长幽深的古巷,脚踏着古韵盎然的青石板,抬头便可看见一则则家训家规或堪刻于墙壁,或雕刻为木质楹联悬挂于住家户的大门两侧,浓郁的家风在古朴的街巷中扑面而来,家文化润物无声地浸润着前来参观的游人……无独有偶,该县石堤社区的门户石,汉阴的廉政文化长廊,旬阳的家风教育读本,石泉的“花鼓子”讲家风等都因地制宜,以各自独特的方式传播着文明家风,把宏大凝练的核心价值观阐释得具体鲜活、丰满生动。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没有国家的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的幸福美满;没有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的繁荣发展。6月19日,安康市“树家风淳民风促脱贫”优秀传统家规家训座谈会在汉阴召开,围绕弘扬好家风建设新民风交流互鉴、博采众议。“汉阴沈氏”“白河黄氏”“岚皋杜氏”“汉滨谢氏”族人讲述了各自家族的教化传承故事,全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以及参会代表分享了感悟,专家教授现场进行点评,在交流探讨中积极探索新时代建设好家庭、弘扬好家风、涵养好家教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家国天下历来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精神信仰,家国一体、家国同构是传统伦理的典型特色。为大力弘扬家国情怀,着力营造千家万户心向党、礼赞伟大新中国的浓厚氛围,市妇联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组织1500余名妇女和家庭成员参与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在学习强国以及全国妇联、省妇联官网、微信等媒体展播,浏览人数超过10万,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爱党爱国,建功新时代。
  家风连着民风政风和党风,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3月8日,安康市“传承好家风建设新民风”旗袍才艺展演决赛在安康剧院隆重举行,旗袍走秀《旗袍里的祖国》、情景歌舞《扬起家训的风帆》、渔鼓表演唱《新时代新风尚》、快板舞《妇女就是半边天》、情景表演唱《家风》等节目,巧妙地将旗袍文化与家风文化有机结合,全方位、多形式地展现女性在家文化建设中的独特魅力,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盛大而精彩的视觉盛宴。市委、市政府女领导干部代表配乐朗诵《家风》把活动推向了高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的指示精神,面向全市百万家庭征集优秀传统家训家规,编发《安康优秀传统家训注释》,联办“最美家庭”好家风书法展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传承优良家风树立家国情怀”主题图片巡展;组织《沈氏家训》《黄氏家规》《谢氏家训》专题巡讲,开展“家书抵万金”现代家书家信征集活动,积极筹建市本级“家风馆”,建成白河、旬阳“家风馆”等家文化展览教育基地,汉阴沈氏家风馆被省委文明办、省妇联命名为“省级家风教育示范基地”。通过不断彰显传统家文化的新价值,促进新民风建设从精神层面深入到具体行动,使千家万户培育构建自己的家文化,把中华美德融入家庭成员的心灵里、血脉中,进而让崇德向善、文明家风在金州大地蔚然成风。

  在建设好家庭中筑牢理想信念

  6月20日,安康市“弘扬家国情,礼赞新时代”家庭才艺展演在汉阴剧院举行,省妇联主席龚晓燕和市县有关领导为我市14名全国、省级五好家庭和最美家庭代表颁发证书和奖杯,各行各业才艺家庭以“家国情”为主线同台展风采、秀幸福,通过“家训·正德行,家风·民风淳,家国·中国梦”三个篇章,以歌舞、小品、朗诵等艺术形式,层层递进阐述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深刻内涵,《婆婆也是妈》《扬起家训的风帆》《爷爷奶奶和我们》《对不起》等一个个以家文化为主题的精彩节目引起了观众共鸣,会场内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
  作为全省家庭文化节安康分会场最重要的活动之一,此次才艺展正是我市蓬勃开展的家庭文化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家庭是每个人的生命源点、情感源点、梦想源点,家国情怀是根植于中华儿女血脉深处的内在品格。市妇联通过举办才艺展、好家风书画摄影展、“让爱驻我家”“合和家风美安康”等故事分享会为无数家庭提供了一个个开放绚丽、尽展才情的舞台,感染提振全市广大妇女和家庭的精气神,激发点燃她们向善向上的内动力。
  “我们都知道报父母养育之恩天经地义,但真正能做好却不容易,他们是我们值得学习的榜样……”2018年7月20日,安火路社区“好公婆好媳妇好孝子”评议会现场热热闹闹,社区干部现场宣读候选人事迹,推荐人陈述推荐理由,再由群众评议,最终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公推公选出大家公认的好公婆好媳妇好孝子。每当说到动情之处,讲述人声音哽咽难以自抑,居民代表也受到感染纷纷忍不住感动落泪,鼓励的掌声经久不息。
  身边人讲身边事,先进典型自己选。像这样的活动在安康遍地开花。自2014年以来,市妇联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共同做好“家”字文章。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开展以“晒幸福生活、议文明家风、讲和谐故事、展家庭风采、秀未来梦想、创美丽家园”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家庭文化活动600余场,生活化场景、日常化活动、生动化载体吸引着数十万妇女和家庭成员共同参与,104万余人次参与“最美家庭”网络公示投票,家庭和群众在广泛参与中受到教育、得到启发。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活动开展以来,涌现出县级以上“最美家庭”2031户、“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2253名、“美丽家园”示范户200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家庭示范单位193个,廉政文化进家庭示范点31个。查振坤、陶淑芳、刘世聪、黑向军等81户家庭荣获全国妇联、省妇联表彰,王玉秀家庭更是获得全国文明家庭荣誉,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各级妇联及时组织这些先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讲述自己家庭的温暖故事,通过电视、报纸、广播、微信公众号、户外LED屏等大张旗鼓地宣传这些典型家庭,牵头编印《安康最美家庭事迹选编》、开办最美家庭专题专栏、打造最美家庭宣传长廊,通过榜样的引领和带动,在金州大地营造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诚孝勤俭和”新民风融入血脉、永续相传。

  在涵养好家教中强化责任担当

  2018年的开学季,白河县宋家镇安乐村黑向军夫妇以“栋”“梁”二字起名的孪生儿子分别被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录取,一时间“农家育贵子、山村出状元”的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飞遍四里八乡,黑向军家庭也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最美家庭。
  “我们祖祖辈辈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民,从小教育娃娃不和人家比吃穿,就比哪个考学考得好!”黑向军不厌其烦地为慕名登门的家长们讲述着他的“教子经”。这对仅有小学文化的夫妻俩带着“不能让娃娃再吃没文化的苦”的心愿,长年外出务工挣学费,以诚实的劳动逐年改善着家庭条件。正是这种朴素的家庭教育,以浸润人心的精神力量和潜移默化的道德素养,悄悄改变着这个家庭。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从古至今,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等故事,都体现了家庭教育在个人成长中的重要作用。4月22日,安康市高新中学家长学校成立仪式在高新中学学术报告厅举行,市妇联、市教体局联合为该校揭牌。这是我市家长学校在民办院校领域的全新拓展。为帮助广大家长科学教子,市妇联联合市教体局在全市70%的学校成立家长学校,争取省妇联项目资金20万,先后成立安康市妇联和白河县妇联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充分发挥家庭教育骨干和老教师、老干部的作用,推动家教知识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举办相关讲座200余场次,引导家长用正确言行、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孩子。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文化建设,家规家训中的勤俭持家、耕读传家、邻里相助;传统节日中倡导的春节中秋团圆、清明祭奠先祖、七夕夫妻恩爱、重阳孝亲敬老等等,都与家文化密切相关。6月11日,安康市“我的家风家教”故事有奖征文暨演讲比赛在汉滨初中举行,选手们声情并茂的讲述着各自的家风家教故事,迎来现场观众此起彼伏的热烈掌声。这是市妇联今年4月启动的“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征文暨演讲比赛活动,共收到征文186篇,经层层推荐、综合评审,17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到演讲比赛环节。
  家庭是儿童成长的第一环境,良好的家庭教育对于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早在2015年,市妇联就面向全市少年儿童广泛开展了“我写我家”“我说我家”“我画我家”“我演我家”等系列活动,举办“知家乡爱家乡建家乡”主题征文暨演讲赛,编印“知家乡爱家乡建家乡”优秀征文选编,反响良好。并在春节、暑假前夕开展“致农村留守儿童家长的一封信”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微信推送等方式引家长关注孩子的教育问题。
  今年初,市妇联启动了“精彩人生女性终身学习计划”试点市工作,促进11435人注册“女性享学吧”并通过网络进行文化修养、健康生活、婚姻家庭、亲子教育等特色课程的线上学习,持续提升妇女和家庭成员的综合素养。在此基础上相继开展了世界读书日暨全民阅读启动仪式、亲子诵读、阅读沙龙、征文等活动,发出家庭阅读倡议,表彰百名书香家庭,让浸润在书香里的亲子时光成为家庭教育的又一生动载体。同时联合市级主流媒体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开展“反家暴拒毒品防邪教创建十个没有平安家庭”千人承诺签名活动和健康家庭创建,《反家庭暴力法》知识竞赛,让平安、和谐、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不断拓宽家庭教育的内涵和外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