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宁陕 > 正文内容

    宁陕县全面启动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

    作者:袁万梅 时间:2019-08-05 08:36 来源:宁陕县 字号: 打印

      8月2日,宁陕县召开了全县旧宅基地腾退复垦现场推进会。县委副书记陈永乐主持会议,副县长贺海宁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并讲话。各镇镇长、部分村干部代表、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在筒车湾镇桅杆坝村现场观摩了旧宅基地复垦点、连体房拆除点、梯田式复垦点以及胶州小区贫困群众搬迁后生产生活情况。会上,交流学习了筒车湾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先进经验,通报了前期全县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情况,与各镇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旧宅腾退复垦工作是移民搬迁工作的重要内容,不仅关系到县域经济发展的用地保障,更关系到搬迁群众及时入住和脱贫致富,也是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防患风险,提高移民搬迁工作水平和发挥综合效益的关键所在,更是事关中央巡视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成败的大事,必须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会议要求:一要把握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移民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镇各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把旧宅基地腾退作为一项紧要的政治任务,本着精准严实的态度,从严从实、从速从快全力推进旧宅腾退复垦工作,高质量实现整县摘帽。各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部门要履职配合,按照既定的目标任务,集中人力财力,加大工作力度,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推动腾退工作。要务必要清醒认识我们面临的形势和差距,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危机感和使命感,切实将腾退复垦工作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大政策机遇,用活用好政策,要围绕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按照“应拆尽拆”的要求,不断强化措施,全力推进腾退复垦工作。二要紧扣政策,把握关键,全面推进移民搬迁旧宅腾退复垦工作。要严格落实“一户一宅,搬新腾旧”政策,全面实施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凡是落实了安置房的搬迁群众原有房屋要拆旧腾退。要分步组织实施,按照腾空、收回、拆除、复垦的步骤压茬推进,先易后难,坚持能拆尽拆,能复尽复,对少数无法拆除或有保护利用价值的房屋及相关权益必须收归村集体。要把握拆除复垦标准要求、拆除时限、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等问题,要充分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受益权。三要强化措施,夯实责任,全力做好移民搬迁旧宅腾退工作保障。要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切实加快工作进度,按照项目化要求,快速推进、挂图作战、跑表计时、到点验收,不等不靠不懈怠、千方百计抓落实、争分夺秒抢主动,确保按时高标准完成任务。要牢固树立县镇一盘棋思想,广泛凝聚合力,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要切实加强县为主体、镇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构建县、镇、项目三级立体化管理体系,精准细实推进工作落实。要强化督查考核,县上已将此项纳入县对镇年度目标考核及脱贫攻坚督查范畴,对责任不清、工作不力,未能完成任务的镇进行通报约谈,对进度较好的镇进行表彰,并优先推进指标交易,优先保障腾退资金,全力促进工作落实。要加强政策培训和宣传引导,争取赢得广泛的理解和支持。各镇各部门要主动做好群众的政策解释和宣传引导工作,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引导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参与此项工作,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