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正文内容

    镇坪:当年贫困汉 而今甜蜜人

    ——张江红的脱贫故事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416867 发布日期 2019-08-02 08:17
    来源 镇坪县
    内容概述 镇坪:当年贫困汉 而今甜蜜人
    【字体: 分享:

      清晨,在牛头店镇的红星村,瓦蓝瓦蓝的天空云雾缭绕,周围一片朦胧,好似童话里的仙境。山边的树木郁郁葱葱,漫山遍野开满了各色的小花,远处传来了百灵鸟的歌声,寂静的公路上出现了张江红的身影,他开始了他一天的例行公事,巡逻他的养蜂基地,检查他的宝贝疙瘩。
      张江红,牛头店镇红星村村民,今年43岁的他,在当地已是小有名气。在红星村一提到蜂蜜,没有人不先想到他,“蜂蜜纯正、口感醇香!”这是大家对张江红家蜂蜜的一致评价。        
      牛头店镇红星村地理位置偏僻,经济条件落后,村民致富无门。张江红由于缺少创业门路、缺少发展资金,加之没有专业技术,一直以种田为业,几亩薄田勉强维持生计,家里贫困潦倒。镇村鉴于这种情况,把他们家识别为贫困户。
      张江红并没有因为自家被识别为贫困户就感到安稳,他一直坚信,生活还是要靠自己努力,懒惰、懈怠心理,“等靠要”的懒汉思想坚决不能滋生。“脱贫先励志”,这种发自内心的力量时刻督促着张江红。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面对红星村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村里大力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养蜂产业有投资少、见效快的优势,因此村里组织成立养蜂合作社,并积极组织贫困户参加养蜂知识培训。张江红在参加过培训后,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始了中华蜂养殖的道路。
      想法是美好的,但现实却是残酷的。一个多月后,没有养蜂经验的张江红犯了愁,养蜂脱贫大计遭遇重大挫折——蜜蜂得了病,查书籍、咨询畜牧兽医、请教老养蜂人,想尽办法,终于用中草药治好了蜜蜂的病,可这一年却没有多少收成。
      这让张江红深刻地感受到,发展产业,不懂技术是不行的。成功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为了搞好蜜蜂养殖,张江红每天窝在地里与蜂为伍,掌握蜜蜂的生活习性,并积极向周围养蜂的行家里手学习养殖技术,积极向技术人员请教,克服了一个个技术问题,对于养蜂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在张江红的辛勤付出下,他的养蜂产业初见雏形。
      走进张江红的养蜂基地,一股芳香扑面而来。为了提升蜂蜜的品质及产量,方便蜜蜂采蜜,他特意在自家地里种满了花花草草,这样一来不仅方便了蜜蜂采蜜,而且酿出来的蜂蜜更香更醇。在红星村养蜂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张江红2017年共发展养蜂50箱,出售蜂蜜840余斤,蜂蜜销售收入达4万余元。2018年养蜂70余箱,产蜂蜜1000余斤,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这年,张江红顺利实现脱贫。脱贫后的张江红发展的劲头更足了,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张江红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可他常怀一颗感恩之心,总是在乡亲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出手相助。2017年9月,连续的阴雨天气,致使朱家河坝通村公路塌方,严重影响全村在浪河里的养蜂产业发展以及四、五组群众的出行。张江红得知情况后,自己出钱联系挖机,清除塌方,确保道路畅通,方便了群众出行,得到村民的点赞。
      张江红脱贫了,可他没有忘记乡亲们,在他的带领下,原本贫困的王英也发 展起养蜂产业,一遇到难题,王英第一个找的就是他,他总是不厌其烦的帮助解决问题。在张江红的帮带下,王英也成为村内远近闻名的养蜂大户。

      当年的贫困汉,如今都成了甜蜜人。
      “养蜂很有实效的,收入不错,不花什么劳力,很适合我们没有什么技能和资金的人,感谢政府的扶持……”说到政府和扶贫干部的帮扶,张江红满怀感恩。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唐朝诗人罗隐的一首《蜂》,赞美了辛勤劳动的高尚品格。而张江红,就是罗隐笔下蜜蜂的真实写照。他在政府的帮扶下,通过发展蜜蜂养殖产业,用自己勤劳的双手,铺就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脱贫致富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