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脱贫路上的追梦人

    作者:熊荣军 李彦东 梁沛 时间:2019-08-05 09:13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在脱贫攻坚路上,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有这样一群追梦人,面对磨难自力更生,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书写追梦历程。现在,让我们一起探寻这位历经磨难的农村大嫂汪仁霞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一起分享她从一个人的追梦从而带动了一群人奋斗。
      典型引路追梦人,带动一群人奋斗
      7月14日,记者前往平利县大贵镇淑河村寻访脱贫典型。淑河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汪涛介绍,汪仁霞因虽然被确定为贫困户,但她通过自强不息的奋斗,成为了淑河村率先脱贫致富典型。汪仁霞的脱贫故事对村民的震动很大,有效地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热情。今年全村66户贫困户、145人正跟随汪仁霞勤劳致富的步伐,向着美好幸福生活奋斗。
      淑河村通过表彰身边典型,评选出一批脱贫致富好村民、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在贫困户身边树起学习榜样。利用道德评议把脱贫“大主题”转化为身边励志“小故事”,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在淑河村形成“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的大转变。
      平利县以“厚德陕西·弘德安康·德润平利”为指引,智志双扶模式实现示范镇村全覆盖。截至目前,平利县先后产生道德模范、身边好人47人,脱贫攻坚自强标兵215人。
      如今,平利县从县到镇到村处处都有身边典型,处处都在书写着从一个人追梦到引领一群人奋斗的脱贫故事。
      自强不息追梦人,勤劳脱贫成典型
      2018年11月20日,淑河村召开贫困户退出表彰大会。会上,汪仁霞披戴红花成为淑河村自强不息、奋斗脱贫的典型。她靠自己双手奋斗,终于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汪仁霞曾经养过猪,现在脱贫政策好,她决定继续养猪。起初由于技术不到位,猪幼崽死了一半以上,损失了几万元。大贵镇对此专门给予3000元补偿,安排汪仁霞到县畜牧中心参加养殖专业技术专题培训。镇上畜牧站站长肖在兵给汪仁霞提供技术指导,当猪出现相关病状,随时随地可通过电话咨询,让汪仁霞养猪越来越顺。
      淑河村驻村第一书记钱昌维介绍,汪仁霞是勤劳的典型、是自强的典型,是具有中华传统美德的典型。驻村工作队对制定精准措施,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业,引导汪仁霞参加技能培训,确保她有一份致富家业,并在大贵镇集中安置区按标准解决安全住房一套。
      汪仁霞说:“政策这么好,自己再不努力也说不过去。现在不仅帮助我们兴产业、盖新房,还给儿子发放2500元的上学补助;去年我公公方永宽住院花费近3万元,基本全部报销。如今,我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不离不弃追梦人,用爱撑起一个家
      汪仁霞与丈夫方兴仁于2001年结婚,次年生下儿子隆祥,这是她一生最幸福的时光。那时日子虽然清贫,但却生活美满。
      但自从丈夫患病后,他唯一喜好就是睡觉和喝酒,喝醉了就打人闹事。
      2019年7月3日,方兴仁再次发病。幸而汪仁霞因为脱贫手里稍稍有钱了,就及时把丈夫送进了精神病院进行治疗。
      面对生活的坎坷,汪仁霞最终选择了坚强,扛起养育儿子、照料公婆的重担,用爱撑起了一个家。
      汪仁霞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丈夫能够康复,与自己共同种地,共同养猪,共同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