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1-6月规上服务业下行压力继续加大需关注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416946 发布日期 2019-08-01 11:52
来源 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1-6月规上服务业下行压力继续加大需关注
【字体: 分享:
  1-6月,安康市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6.83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较1-5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其它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97亿元,增长14.5%,增速较1-5月回落4.2个百分点。从上半年各月情况看,规上服务业和其它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均呈逐月回落态势,需引起高度关注。 
   一、全市基本情况 
   (一)从行业情况看:全市规上服务业涉及26个行业大类,1-6月营业收入同比呈23增3降,其中:社会工作(增长41.5%)、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30.5%)、文化艺术业(36.9%)、居民服务业(35.0%)、房地产中介服务业(29.9%)、专业技术服务业(33.2%)、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28.4%)、体育业(28.6%)等行业增长;娱乐、卫生及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分别下降18.8%、1.9%和0.3%。 
   (二)增速与1-5月相比情况看: 26个行业大类呈11增15降,其中:社会工作提升12.2个百分点、水上运输业提升9.0个百分点、专业技术服务业提升8.6个百分点、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提升7.4个百分点、租赁业提升6.2个百分点;回落较大的体育业下滑17.3个百分点、新闻和出版业下滑14.6个百分点、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下滑14.3个百分点,居民服务业下滑10.8个百分点。 
   (三)从重点行业情况看:目前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占比超两位数的行业大类3个,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占32.5%,1-6月营业收入下降0.3%;道路运输业占11.3%,营业收入增长5.4%;商务服务业占11.1%,营业收入增长15.6%。占比5%-10%之间的行业大类3个,邮政业、教育业占7.1%,营业收入分别增长0.6%和25.5%; 公共设施管理业占6.0%,营业收入增长18.4%。 
   二、各县区情况 
   1-6月,十县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呈8增2降,其中:营业收入增长较快的白河、汉阴、石泉和镇坪分别增长33.4%、26.3%、24.7%和20.8%,旬阳、平利和紫阳分别增长11.7%、11.2% 和9.2%,汉滨区增长2.5%;宁陕和岚皋分别下降38.2%和10.4%。 
   增速与1-5月相比情况看:与1-5月相比,十县区规上服务业呈5增5降,其中:宁陕下滑32.1个百分点、岚皋下滑10.0个百分点、紫阳下滑2.4个百分点、平利下滑0.3个百分点、旬阳下滑0.2个百分点;石泉提升6.3个百分点、汉阴提升2.1个百分点、镇坪提升1.3个百分点、白河提升0.5个百分点、汉滨提升0.2个百分点。 

  三、存在主要问题 
   (一)重点行业发展疲软,对规上影响较大。1-6月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占比40.5%的邮政业以及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二个行业大类增速下降0.1%,近半壁江山负增长直接对规上服务业整体形成下拉影响。 
   (二)重点县区发展乏力,对整体影响较大。1-6月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占55.0%的汉滨区,仅增长2.5%,低于全市总水平5.1个百分点,直接拉低全市整体水平。 
   四、建议 
   (一)重点强化服务业企业监管力度。重点企业是行业的“稳定器”,各主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花大力气抓好关键行业和龙头企业的帮扶和跟踪,快速掌握企业发展情况,协助企业挖掘增长潜力,实现抓龙头、抓关键、出成效,促进全市服务业健康发展。 
   (二)加大对第三产业的各项投入,积极培育“新动能”。一是围绕服务业重点产业发展,加大对服务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进物流、商务服务、旅游和文化等现代服务业;二是确保优势行业持续发展的同时,加快新兴行业发展步伐,大力发展互联网、旅游、文化和体育等产业关联度高、渗透性强的现代服务业,力促交通运输、居民服务、教育和卫生等传统行业积极拥抱“互联网+”;三是通信行业应积极实现改革、创新,寻找新的增长点,实现健康稳定增长,更好地为信息化发展服务。 
  (三)抓好服务业主体培育,特别是营利性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主体的培育工作。要像培育包联重点工业企业和科技企业一样,建立部门包联服务业企业制度,直接从一线了解服务业企业发展难题,在全市重点发展的产业体系、园区建设、全域旅游、居民服务转型等方面,依托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大力培育和促进第三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