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石泉县“以人为本富民为先”创先争优活动纪实

    助民富 解民忧 化民怨

    作者:冯晓荣 时间:2011-04-12 10:14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今年开春,池河镇明星村七组村民刘申军对自己的日子充满了期待。由于从当地信用联社顺利贷到了1万元,他这个养猪专业户今年就可以多养20多头猪,可增收1万多元。
      在刘申军的手上,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卡片。一个是2011年度农民增收明白卡,上面对他今年在蚕桑、畜牧、特色养殖等方面的规模和增收项目都做了明确的规划;一个是信用等级授信管理卡,对他的信用等级和可贷款规模也都有明确的界定。刘申军说,有了这两张卡,感觉心里非常踏实。
      其实,在石泉县很多农民群众的手中,总共发放有三张卡:农民增收明白卡、信用等级授信管理卡和生产合作服务卡。其中的农民增收明白卡把农户划分为示范户、小康户、殷实户、干部帮扶户和政策关怀户五类,分类制定有增收目标。信用等级授信管理卡则对农户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农户持卡、持身份证,不需任何抵押担保即可享受1到5万元不等的授信贷款。而生产合作服务卡,则是一张帮扶联络卡,通过这张卡,有帮扶能力的党员干部与农户结成对子,进行有效帮扶。这三张卡,有效地解决了农民增收中的资金、技术、信息等难题,组工干部们称之为“一卡带双卡”。
      “一卡带双卡”的推行,使石泉全县增收规划覆盖4.3万农户,1.1万农户及时贷到了急需的资金,9000多农户得到了党员干部的帮助和扶持。
      石泉县委组织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他们突出了“以人为本、富民为先”的理念,始终围绕富裕群众、改善民生开展工作,并设计有必要、做得到、能见效的特色实践载体,有力地推动了活动的深入开展。
      针对大量青壮年外出打工,农民进城入镇办事难的问题,石泉县还全面推行了便民服务代理制,建立起了“县有便民服务大厅,乡镇有便民服务中心,村有便民服务室”的三级便民服务网络,将行政审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便民服务。
      在池河镇五爱村的便民服务室,记者看到,装帧整齐的便民服务登记册上,密密麻麻记录着群众户口迁移、医疗报销、低息贷款办理、土地使用证明、建房审批手续等方方面面的具体事项。接待员陈兴庚告诉记者,去年一年,他这里就先后为群众办理了140多件服务事项。
      据了解,一年多来,石泉县14个县级便民服务大厅、15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202个村级便民服务室已累计受理代办事项2.2万多件。各级党员干部积极实施代理办事、上门服务、跟踪办理等便民服务,群众办事基本实现了“只跑一趟路,只说一次话,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办一次了”,“群众动嘴,干部动腿”的服务模式基本形成。
      此外,为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石泉县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还健全了222个调解组织,3个专业调委会和1165名基层调解员的全覆盖网络,构建起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工作机制,开展争创先进调委会、争当优秀调解员活动,把群众工作、维稳工作、安全工作纳入党组织和党员的承诺范围,抓好落实。目前,全县各类矛盾化解率达到93%,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9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琼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