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陕西日报:平利县创先争优在深入 县域发展添羽翼

    作者: 时间:2011-03-03 10:05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去冬今春,在平利县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呈现出一幕幕气势磅礴的“创先”画面;在县机关一些平凡的岗位上,涌现出一个个敬业奉献的“争优”楷模;在乡村的田野上,涌动着一股股倾心为民的争创热潮;总投资3.8亿元的200万吨旋窑水泥生产线、总投资1.8亿元的8万吨工业硅生产线相继竣工投产;3736户灾后重建工作快速推进,受灾群众陆续搬进新居……这些都是该县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促进县域发展提速的真实写照。

    把创先争优活动细化在基层党建中,为堡垒铸基

        平利县针对单位行业不同,党员特点不同,坚持分领域、分系统、分行业指导分类设计载体,分类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效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将活动细化在基层党建中,达到为堡垒铸基的目的。在农村以“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为载体,以精品党建综合示范带建设为带动,深化“三联共建”和“双强双争一带活动”,提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在机关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改进作风、争做表率”为载体,开展创建“五星机关”活动,提高机关效能;在学校以“坚持办学方向,服务全面育人,推动科学发展”为载体,促进教育改革;在城镇社区以创建“文明社区、和谐家园”活动为载体,开展“三有一化”活动,积极推进共驻共建,努力构建区域化党建格局;在“两新”组织中以“建组织、强作用、树形象、作贡献”为重点,扎实推进“四建一发展”(建组织、建班子、建阵地、建机制、发展党员),不断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
        活动中,县中小企业局开展的“百日进百企”活动,大贵镇深入开展的“四创四争”活动,县残联开展的“为残疾人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都在社会上引起良好的影响,收到了明显的成果。县农业局开通的“110”应急服务,以固定电话、手机短信、电子信箱等现代化沟通工具为手段,及时收集并解答农民群众提出的各类技术困难问题,成为帮助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有力帮手。

    把创先争优活动融化在服务群众中,为民生护航

        平利县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着重开展了14项活动。期间他们注重通过办实事、办好事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作用,促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该县的14项活动将创先争优活动融入到服务群众的行为中,为民生护航。这14项活动即:三联共建,双强双争一带,挂牌明责做先锋,“我参与、我承诺、我奉献”,农村、社区党建工作三级联创,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创建“五星机关”,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技术到田头、服务到农家,让青春闪光、为党旗争辉,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创建“文明社区、和谐家园”等等。按照活动要求,该县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工作确定了527个活动主题,面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创新“绿色快车道”、“事务代办员”、“技能培训岗”、“信息发布台”等活动载体,组织引导党员在就业、就学、就医、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为群众提供有效便捷服务,把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到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中。据统计,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党员干部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540件。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平利县以敬老院建设为突破口,建立起了县乡(镇)五保中心敬老院、村五保集中安置点、散居五保户实行并户包帮的农村五保供养体系。目前,全县建成县中心敬老院1 所、区域性敬老院2所、乡镇中心敬老院14所、村级五保集中供养点38个,集中供养五保老人2700人。

    把创先争优活动深化在中心工作中,为发展添翼

        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陕西生态经济强县”这个主题,平利县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坚持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毫不动摇地推进“陕西最美丽乡村”建设、“环保工业强县”建设,促使全县形成绿色农业、环保工业和生态旅游三大经济体系。
        该县在农业发展上,强力实施茶饮产业率先突破,在工业发展上,坚持大办工业、办大工业,对外招商引资,对内扶强“龙头”,在生态旅游上,围绕“生态、女娲、茶”做文章,努力建设我省最美丽的乡村,在区域发展上,实施“百里生态经济长廓”率先突破,强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打造出一批特色鲜明的全县发展亮点,增强了县域经济核心竞争力。去年,该县为造富百姓,按照“八个一”和“八个有”标准实施五大工程,把扶贫、工赈、农业、林业、水利等涉农资金集中使用,建设“陕西最美丽的乡村”,成为全省新农村建设整体推进县之一。还大胆创新,探索出了一系列“平利模式”,先后在全国、全省、全市得以推广,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被赞为打通了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在省内29个县推广,被《人民日报》、《陕西日报》、《农民日报》等10多家权威媒体作过深度报道;以“土地流转”力促形成一业率先突破的发展格局,使该县跃居省内产茶大县前3位;率先开展扩大农村信贷有效担保物范围试点工作,“唤醒”农民手中“沉睡的资产”,明确了试点担保物的对象主要是土地承包经营权、长效农业产业园、林权、房产及大型农机具,这一创举,探索出了一条银农(企)双赢互利之路,有力地推动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使山区的富民强县之路越走越宽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琼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