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正文内容

    旬阳县“四重保障”实现教育脱贫“四有目标”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352990 发布日期 2019-07-26 08:42
    来源 旬阳县
    内容概述 旬阳县“四重保障”实现教育脱贫“四有目标”
    【字体: 分享:

      按照“统筹兼顾、稳中求进、脱贫摘帽”的工作思路,旬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紧盯教育脱贫攻坚不放松,着力构建“控辍保学、贫困资助、特殊关爱、技能培训”四重保障,夯机制、抓精准、重帮扶、再造血,以“绣花”功夫和“拔寨”精神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真正实现“上学有保障、资助有政策、弱势有关爱、脱贫有技能”教育脱贫“四有目标”。
      控辍保学夯机制,实现上学有保障。为确保义务教育零辍学,县局建立完善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责任体系,织牢政府、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控辍保学网,要求各学校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双线七长”责任制及月报季评等十项制度,夯实“学校联村、教师包组”和辍学生劝返机制,精准续建0-17周岁人口花名册,积极做好入学宣传动员,强化控辍保学动态监测、信息比对、学籍管理和联控联保工作。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巩固率均为100%,实现了适龄少儿不因贫困而辍学,应入尽入,一个不少。
      贫困资助抓精准,实现资助有政策。按照“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工作思路,近年来,旬阳县全面实施十三年免费教育,建立了从学前到大学教育阶段资助体系,落实学前贫困幼儿生活补助、义务教育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高中助学金、职中助学金、大学信用助学贷款、中高职扶贫一次性补助等教育资助政策,实现了从学前一年到大学阶段全覆盖。同时,结合精准资助基层行活动和“一补两送一议”活动,组织教师走村入户开展大家访、大宣讲活动,全面普及教育扶贫政策,精准摸排核实全县建档立卡学生底数,准确建立享受资助学生信息档案,确保不少一户、不漏一人,实现贫困学生安心就读,家庭稳定脱贫,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特殊群体重帮扶,实现弱势有关爱。为增强特殊群体帮扶实效,县局健全“领导联镇、股室干部包校、师生结对”的教育脱贫帮扶体系,建立了残疾学生、贫困学生、留守学生、学困学生、随迁学生等五类特殊群体学生关爱帮扶和管理制度,落实“一对一、一对多”帮扶责任,发挥学校心理咨询室、特殊学生关爱工作室、心理辅导教师的关爱作用,借助“携手育人”大家访、泛海助学计划、希望工程等活动,真正让每一名学生都有人管、有人帮。全县2770名留守学生、357名残疾学生、1872名随迁学生、1189名学困学生、11790名贫困学生都落实了帮扶。同时,还针对96名学生因身体原因不能上学的实际,印发了《旬阳县特殊教育送教上门工作方案》,明确送教形式、送教内容、送教课时,建立了以县阳光学校和镇中心学校牵总,镇、村医疗机构配合的工作机制,落实帮扶教师和医务人员“多对一”送教上门制度和“一生一案”“一生一档”上门服务,确保“小康社会一个不掉队”。
      技能培训再造血,实现脱贫有技能。近年来,该县大力整合县域职教资源,围绕“就业创业、手足修复、汽车驾驶、种植养殖”等全方位多层次开展精准扶贫技能培训,实现万余人受益。结合县内主导产业,针对贫困家庭劳动力,分期分类开展魔芋种植、果树栽培、畜牧养殖等培训,让更多贫困家庭掌握一门农村实用技术。同时,按照“一个都不能少”的要求对初中、高中未升入高一级学校就读的毕业生实施“菜单式”培训,实现“培训一人,脱贫一家,带动一方”的贫困退出再造血发展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