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陕西日报:宁听骂声 不听哭声

    安康市汉滨区大同镇江沟村强制撤离安置群众侧记

    作者:杨雁斌 陈茅 时间:2010-07-27 10:35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灾难面前,要首先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这是安康市委书记刘建明在“7·18”特大洪灾中动员全市各级组织群众撤离工作时强调的要求。
      灾难来临,如果不是镇、村两级干部及时果断地强制撤离、妥善安置的话,汉滨区大同镇江沟村的153位群众的生命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后果不堪设想!
      灾后第八天,记者前往汉滨区大同镇江沟村小学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采访。
      一片安静,学校教室里,老人、孩子,几十位受灾群众坐在同一样式的十余张钢丝床上,惊恐地打量着面前的陌生人,从他们的表情中看到,他们仿佛还没有从几天前的那场梦魇中回过神来,他们面前的课桌上,整齐地摆放着一排矿泉水瓶和洋瓷碗,已经擦白的黑板上,醒目地写着“早餐:9点,午餐……”“值班:江德荣、王明群……”一日四餐,专人值守……记者心中不禁暗自被一个基层党组织的缜密所折服!
      当得知记者的身份后,他们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围在记者身边,讲述他们的一夜惊魂和村干部带给他们的感动。家住江沟村十组的江树龙的妻子张祥芳泣不成声地说:“头回(18日)下大雨他们把我们硬从屋里扯出来,叫住我们哥家,结果啥事都没得,结果二回(20日)大太阳的,他们又叫我们搬走,我就骂他们,半夜果然下起大雨,我们还舍不得走,村支书带的人来把我们硬拖走了,结果真的出事了,房子垮完了!我啥都不说了,镇村干部救了我们一家的命,支书把他工程上的十几张钢丝床拉来让我们用,还垫钱给我们买粮买菜,镇上也给我们送来了粮油、水……这辈子都报答不尽,以后我们干啥都听支书和干部的!”七组的江树民感慨地说:“20日半夜,雨下得屋里水进了半尺深,我媳妇急得大喊大叫,用盆往出舀,不顶事,最后得亏(幸亏)我们老村主任江德荣带了几个干部来把我们扯走了!”83岁的何任秀,眼睛已经看不清了,她告诉记者,村里年仅60的老支委王明群硬是把她背了几里路救了出来……记者还了解到,18日、21日两次强降雨前,镇上、村上先后下发了100余份转移通知单、紧急疏散、安全转移83户153名群众,集中安置8户35人。
      听到声音,值班室的老村主任,现在村里的支书江德荣撵了过来,“老百姓不了解,但我在村上干的时间长知道,村上最高的地方有个大堰,能装3万立方米水,淤泥深,干了几年了,16日大雨时水都快积满了,坡底下住着70户250人,只要水一翻沿,麻答就大了,17日眼看雨越下越大,一大早镇上包村干部左康就和我们支书带着大家一起用管子、塑料布导水,但效果不明显,18日我们就赶紧叫住在底下低洼区的100多名群众全部撤离……”
      返程的路上,遇到去恒口镇查看月河水毁堤坝抢修工程的安康市汉滨区委书记陈勇,他欣慰地说:“大灾大难面前,正是检验党员干部作风和应变能力的最好时机。现在,在我们的各个重灾区,党员干部正奋勇争先,带领群众生产自救。“7·18”特大洪灾,汉滨区的党员干部,经受住了考验!”路边的秧田里,几位镇上的农技干部正指导村民扶栽、补栽秧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