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妇联:清河村里花椒香

作者:张婉 时间:2019-07-12 09:45 来源:市妇联 【字体:

  小暑前后,阳光已经日渐毒辣,晒得花椒叶子一片片耷拉了脑袋。市妇联帮扶的汉阴县平梁镇清河村1200多亩花椒园里,今年已经挂果的200亩青花椒颗颗鼓胀着肚皮,在阳光下越发显得精神,漫山遍野散发出的椒香一路飘出了村口。
  “你看,我的花椒籽粒密,个头大,品相好,今年是头年挂果。200亩青花椒,粗略算可收获干花椒1200斤,卖40元一斤供不应求。”说起花椒经,花椒大王成典勇满脸喜色滔滔不绝。
  2017年前后,作为清河村支柱产业的烤烟不再景气。清河村地处川道,土地肥沃,雨量充沛,日照时间充足,海拔、气候、土壤都适宜青花椒生长。市妇联驻村工作队找到村里的烤烟大户成典勇,动员他发展青花椒产业。
  种了十几年烤烟已经过上小康生活的成典勇,并不甘于在家享清福,正在思谋着为村域经济发展寻找出路,工作队的来意与他一拍即合。
  2017年3月20日,成典勇来到重庆江景区慈云镇青花椒产区,考察了解青花椒种植项目。青花椒见效快、产量高、便于采摘。栽植的花椒苗5~6年后可进入盛果期,每亩可产青椒500斤,鲜椒按6元每斤计算,每亩收入3000元。且青花椒挂果期长,一年种植,多年受益,适合长期发展。
  这次考察,让他下定了种植青花椒的决心,当即购买幼苗3万株,拉回村里集中培育。
  苗子育进了棚里,往哪里移栽?成典勇和驻村工作队商量,先流转土地200亩,待800亩烤烟收获后,全部改种青花椒。
  4月24日,成典勇把十几年种烤烟挣下的70万元全部拿出来,又向村互助资金协会借款40万,开始建设青花椒园。望着200亩荒草半人高的撂荒地,成典勇咬咬牙,拿出56万买来一部挖掘机,叫回在县城开理发店的儿子,请来挖掘机师傅,3个人1部机器,起早贪黑,整整开垦了3个月,挖出了一条0.5公里的由村级公路延伸到花椒园的土路,翻整完200亩荒地。待到秋后,已长到20多公分高的3万株花椒苗全部移栽到了新翻整的地里。
  成典勇像看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看护着这片花椒园,每天都要到园子里巡视几个来回,什么时候该薅草,什么时候该上肥,缺磷肥还是缺氮肥,他心里都盘算得清清楚楚。
  眼看着花椒苗一天比一天长势好,产业园里还是挖掘机刨出来的泥巴路,遇上下大雨,人走在路上都打滑,车更上不去,花椒收获了,可怎么往出运呢?市妇联驻村工作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要致富,先修路。2018年4月,市妇联向市移民局、市交通局争取产业路项目资金53万元,为花椒园打通了1.5公里产业路。如今,铺了水泥地面的标准化产业路连到园里头,新收获的花椒当天就能运到市里的大小餐厅,城里的人们听说花椒熟了,也有人自己开着车到园里现摘现买。
  “花椒园自2017年开始建设后,先后3次流转土地共计1200余亩,其中25户贫困户共流转土地80亩,每年仅土地流转费一项就增收16000元。到了采摘季节,工人干一天活收入80元,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基本都在园子里挣钱。”驻村工作队长郑其巧对发展青花椒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好处如数家珍。
  贫困户魏世坤长期在花椒园务工,每次出工,魏世坤总是不停地做这做那,忙前忙后。他说:“自从建了花椒园,我家每年就有400多元的土地流转费,每个月还有1000多元的工资。家门口就把钱挣了,以前想都不敢想。”村里像魏世坤这样长期在花椒园干活的贫困户就有12户。
  正在花椒园采摘花椒的贫困户阮桂芝欣喜地说,“以前我都是在外打工,现在村里种起了花椒,在家门口就可以赚到钱补贴家用,还能照顾孩子和老人。”
  想到这些花椒树明年将要全部挂果,今年4月,成典勇购买烘干机4个,建起4间烘干房,下一步计划由花椒种植拓展到加工保鲜椒、炼榨花椒油及花椒精油提炼等精深加工领域,到时将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致富。
  “一人富不是富,要让大家一起富。我的理想是汉阴县的山山卯卯全种花椒。”成典勇望着满山的花椒树,憧憬着他的花椒王国。
  如今,清河村种植花椒1200余亩,解决了本村30多户贫困户就业,人均年收入超万元。
  成典勇的钱袋子鼓了,贫困户的钱袋子也鼓了。
  扶持主导产业,发展多种产业,多头并进推进村域经济发展。结合村情实际,市妇联驻村工作队制定了1+N的产业扶贫思路。
  2017年6月,村里成立了“汉阴县清花生态专业种植合作社”,在扩大青花椒种植规模的同时,发展玄参、丹参、吴茱萸、葛根、烤烟以及订单蔬菜460亩,通过务工及订单种植、分红等形式带动本村154户,其中贫困户42户参与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村里引进鑫源米业公司发展订单水稻300余亩,通过免费发放谷种、提供农技服务、公司保价收购等措施,带动191户农户增收;帮助养蜂大户牵头成立本村首家土蜂养殖合作社,吸纳7户入社,参社群众户增收近万元;发动贫困群众力所能及发展种养殖,帮助71户贫困户申请产业奖补资金7.2万元;成立清河村花谷专业合作社,按照加入一个组织,发展一项产业,扶持一笔资金的“三个一”产业发展模式,发动53户贫困户配股入社。
  截至目前,清河村81%的土地被流转,撂荒的土地全部被重新利用,农户还可以享受土地租金与利润分红,为推进该村长远产业扶贫,促进农民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