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正文内容

    能增收,有钱挣! “村社合一”确保旬阳贫困村稳步脱贫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78245 发布日期 2019-06-24 10:04
    来源 旬阳县
    内容概述 能增收,有钱挣! “村社合一”确保旬阳贫困村稳步脱贫
    【字体: 分享:

      集体经济组织带动能力不强、贫困户发展动力不足,非贫困户尤其是边缘贫困群众利益难以兼顾等问题曾经一度影响着脱贫攻坚道路上群众齐增收的步伐。如今,在“支部+X+贫困户”扶贫工作机制的持续优化升级上,目前旬阳县的169个贫困村,村村具备由村主要负责人牵头成立的集体经济合作社,由支部领办吸纳群众广泛加入成为社员,按照入股份额合理分配收益,让更多人享有村集体经济发展红利,这一模式就是备受群众认可的支部引领·村社合一。
      截至目前全县169个贫困村实现村级新型经济组织全覆盖,吸纳1.8万贫困户持股入社,户均分红1900元,以专业合作社为载体的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5年的525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2158万元。

      支部引领,聚力更聚心

      吕河镇秦家塔村支部书记罗龙竟说:“2016年3月份注册成立桂花香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仅用一周左右时间,全村先后有220余户农户加入合作社,首次筹集入股资金36万元。”他特意告诉笔者:“大家敢把血汗钱投放在合作社,全是因为这个合作社不是哪一个人的,是我们村集体的,由党支部发起成立,跟着党走,把心放在肚子里。”
      而在此之前有这种想法的村民不在少数,都有跃跃欲试的想法,却没有大胆开始的魄力。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彻底消除了这部分人不敢干的顾虑。
      据罗书记介绍:“2017年4月24日,村级合作社第一次卖出20吨鱼,获得收入15万元,股民见到了每股300元的分红。同年8月12日,合作社第二批捕捞的鱼达到45吨,收入34万元,每股分红700元。2018年12月15日,合作社第三次分红每股300元。历经多次分红后,持观望和保守态度的村民也陆续加入合作社,在2017年底合作社社员就增加至276户,占全村总户数的80%以上。党支部在引领群众增收致富过程中的坚强堡垒作用受到更多村民认可,在脱贫攻坚中的核心领导地位更加牢固。
      全县21个战区中的麻坪战区在烤烟扶贫方面所做的有益探索,也是有效发挥支部引领作用的有力印证。该镇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劳动力、技术、土地三类标准摸清底子,由支部书记任法人,监委会主任任监事长,村主任、能人大户、技术员全程参与管理,从而把党支部、能人大户、贫困户全部融入集体经济组织中。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群众挂在嘴边的是俗话更是真理。肩负着引导、服务等重要作用的党支部作为党的一线组织和前沿阵地,直接代表着党组织。而支部引领合作社发展,带动群众增收的同时,基层党支部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也有了更大的提升,村“两委”的政治功能、组织能力也在不断强化,群众自愿凝聚在党组织周围,聚心更聚力。

      能人领头,会管更善管

      合作社能否发挥作用、能发挥多大作用,群众期盼的目光全部锁定在这个焦点上。懂经济、善管理、肯奉献的带头人无疑是合作社最需要的人选,也是引导部分群众想干又不会干的领路人。
      蜀河镇曼湾村党支部书记何兴成就是群众信任的带头人。仅仅在2018年4月份和10月份就先后前往延安市宝塔区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深圳市委党校参加学习培训两次。用何书记的话说每次都是期待而去“满载”而归,除了能和全国各地的村干部共同交流农村工作方法之外,每接受一次学习,服务农村、服务群众、带领群众致富的信念和信心就更加坚定。
      何兴成常说:“作为村级负责人,只有自己真正成为产业发展、生产经营、实用技术上的行家里手,群众才会更信任更配合”。
      铜钱关镇孙家坡村党支部书记黄国平在汉中市洋县参加过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及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培训班,白柳镇柳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金寨镇寨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同时参加了发展集体经济试点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省市县每年各类专题培训助力村干部综合素质的提升,通过培训村干部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支部建设中去,更便于理清工作思路,理顺工作关系。自己富不算本事,带领大伙富才是真本领,正是一次次培训才让何兴成有了屡次带领两委班子和部分党员外出汉阴考察学习产业发展的勇气。
      在近几年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的探索实践中,村党组织书记带领致富的能力、经营管理能力显著提高,在发展现代农业、特色产业过程中一批群众信得过、思路清、懂经济、善管理的村级实用人才相应涌现。

      产业对路,富民更强村

      有组织引导,有带头人领办,村级党组织在政治、组织、人力资源方面的优势和合作社在技术、信息、市场、资金方面的优势融合起来,群众所关心的发展什么?哪项产业收益稳定,风险小的难题也逐渐破解。
      在旬阳,各村级合作社都选择了以种养业为主的产业发展,合作社章程、规章制度等一应俱全,社员也遵循着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而出于农产品价格周期性波动可能带来的风险考虑,旬阳县在发展产业带贫效益最大化上苦做文章,将传统产业烟草作为各合作社的发展首选。县镇相继出台各项保障政策,让村级烟草规模化效益更加明显。
      甘溪镇桂花树村成立旬阳县鑫垚犇烟草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订单生产、产业奖补、入股分红等模式走“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新路。
      各村级合作社在此基础上,坚持因地制宜原则,产业发展百花齐放。7月份左右,吕河镇秦家塔村将迎来库区养鱼丰收季,白鲢鱼在独特的水域条件下肉质肥美细腻,捕捞上岸后第一时间远销各地。
      在二组村民焦真全的分红记录上,清楚的显示着2017年5月首次分红900元,8月份分红2100元,2018年12月份再次分红900元。“我首次入股3000元,截至目前已经收益3900元,操心少、费力少,年年都有一笔稳定收入。”除开分红外,村上先后提取了10万元作为集体收益积累。
      在全县,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全部按照不低于70%入股份额进行社员分红,不高于30%作为村集体收益积累。在群众增收的同时,也相应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