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四个精准”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作者:何媛 时间:2019-06-18 09:12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4月12日,旬阳县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雷霆铁腕”行动誓师大会;
      4月18日,旬阳县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4月19日,旬阳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何欢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全案告破新闻发布会。
      ……
      接二连三的大动作传达出该县全面围剿和清除黑恶势力的决心与信心。
      该县先后召开9次县委常委会、5次政府常务会和5次专项斗争推进会,专题研究扫黑除恶工作;县上主要领导深入一线,研究谋划、组织推动,作出重要批示24次,开展工作调研12次;抽调警力成立专案组,组建万人义务群防队伍,加强检查、审判与司法行政机关的合作,对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深挖“保护伞”、严查“关系网”,依法快侦、快捕、快诉、快判。各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向黑恶势力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截至目前,全县共侦办涉黑涉恶刑事案件95起,刑拘191人,其中:打掉涉黑犯罪组织1个75人,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10人,恶势力团伙3个10人,提起公诉2件6人,审结2案6人,扣押冻结涉案资金2000余万元。2019年3月,该县被市委、市政府授予“2018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先进县区”称号。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县注重从群众身边的小事着手,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与扫黑除恶工作相结合,采用“三力联调”,大力引导民众通过合法合理途径化解矛盾纠纷。坚持以官方微博、微信为载体,借助图片、视频、漫画等多种方式,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时间、举报电话、动态等内容进行宣传,组织民警深入各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通过有奖举报等办法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目前,该县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665件、调处成功3614件,调解成功率98.6%,避免了一些普通矛盾纠纷升级。
      该县加大精准教育力度,针对近年来违法犯罪前科人员,建立重点人群档案,分类实行专项培训、专项警示、专人帮带,促使其遵规守法、转化转变。有效加强自治,激励广大群众“学知识、兴家业、当先进”,全面构建民主协商、共治共享、共奔小康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深化“七五”普法,综合采用思想、法制、德育教育及时矫正特殊群体不良心理和行为,使其顺利回归和融入社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目前,该县乡风民风持续向好,共涌现出“旬阳好人”等各类先进典型169名,信访总量连续3年大幅下降。
      为推动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幕后深挖、打“伞”破“网”延伸,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惩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结合起来,深挖严查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突出问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不力问题。
      县纪委监委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打伞”领导小组和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专班,专门负责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的核查办理。强化部门协作,严格执行并不断完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构建整体作战态势,凝聚合力。强化深挖彻查,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一律一查到底,做到“一案三查”:既查办黑恶势力,又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还要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强化督查检查,加强对各镇党委、政府及其主要责任人和相关行业领域主管监管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对专项斗争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严肃问责处理,推进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打伞”工作向纵深推进。截至5月,全县共处置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31件,立案审查调查16件,结案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5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