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探索建立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

    作者:薛向群 通讯员 王元辉 时间:2005-06-09 10:44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旬阳县通过建立终身学习、长期服务、弱势救助和信访接待等长效机制,确保先进性教育收到实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建立终身学习制度,定期给党员“洗热水澡”。为确保党员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觉悟走在最前列,旬阳县建立了“县级领导带头学、部门干部每周学、乡镇干部轮训学”的长效学习机制,其主要内容有:县委中心学习组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县级部门建立每周五学习制度,机关干部突出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利用乡镇开通视频会议的优势,定期组织“三秦大讲堂”视频学习;每年对县乡干部集中进行一次轮训的学习制度,从今年5月开始,分17个专业38个班对4000多名县乡干部开展首批培训。
      建立长效服务机制,常年给农民“吃科技餐”。该县发挥乡土人才的作用,先后成立了“旬阳县蚕茧协会”、“旬阳县中药材协会”等30多家协会组织,已有3000余农户率先加入,“公司+协会+农户+基地”的产业格局逐步形成,烟、红苕、桔梗、绿壳蛋等特色产业已经全部实现“订单生产”。为解决技术服务不能及时到位的问题,已全面启动“千人百村万户”科技服务活动,所选派的1000名技术员常年四季巡回乡村做指导,在全县建起100个科技示范村和10000个示范户,力争用五年时间对农民进行一次全面科技培训,确保把农民最盼的技术传送到手,常年为农民服务。
      建立弱势救助机制,及时给贫困户“系保险带”。在梳理多方意见中,该县从解决弱势群体的衣食住行等具体问题改起,建立“并户帮困、医疗保险、儿童救助、残疾人康复”等社会救助长效机制。建立了对五保对象实行“兜底救助”,对特困户实行“定期救助”,对特困居民实行“低保救助”,对优抚对象实行“优待抚恤”,对受灾户实行“临时救助”,对流浪乞讨人员实行“爱心救助”等全方位的救助机制;还创新工作思路,对3145户5036人开展“并户帮困”式终身救助活动。为了解决农民看病难问题,在组织40万名农民群众参加全省首期“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同时,还开通住院费用报销“直通车”,入保农民住院只须交纳自付费用,其他费用由县财政直接拨到医院帐户。还建立了对贫困职工“定期补助”、对贫困学生“定额补助”制度和“县慈善协会”等单位,为弱势群体系上了一条又一条“保险带”。
      建立信访接待机制,随时为上访户“敞开说事门”。旬阳县健全了“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开通“县长热线电话”、实行“信访督办”、“首问负责”制度等,让领导与信访户“零距离交谈”。从5月8日县长热线开通以来,已接到电话40个,领导批示后答复11件、转办29件,转办的将在规定工作日内解决到位并书面回复。在健全乡镇信访网络的同时,还在全县村级选聘任命了7314名威信高、素质好、责任心强的群众为“治安中心户长”,负责“通报信息、宣传法律法规、反映社情民意、调解民事纠纷”。已形成的县乡村三级信访网络和健全的信访制度,随时为信访户“敞开说事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xinwei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