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发芽的食物能吃吗?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4-0825 发布日期 2024-04-11 09:42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内容概述 生活中,我们专门会食用一些发芽后的食物,比如绿豆芽、黄豆芽、糙米芽和麦芽,这些食物相对比原来的豆子或者谷子更有营养,更容易消化,同时还能预防一些疾病。但是,发芽的食物都能食用吗?今天让我们一起看看一些常见食物发芽后有哪些禁忌吧。
【字体: 分享:
  生活中,我们专门会食用一些发芽后的食物,比如绿豆芽、黄豆芽、糙米芽和麦芽,这些食物相对比原来的豆子或者谷子更有营养,更容易消化,同时还能预防一些疾病。但是,发芽的食物都能食用吗?今天让我们一起看看一些常见食物发芽后有哪些禁忌吧。
  发芽后无害但营养降低的食物:
  1.生姜、大蒜、洋葱
  生姜、大蒜、洋葱基本上都是用作日常炒菜用的调味品,每次用一点点,往往还没用光就已经发芽了。对于这三种食物来说,发芽后不会有毒素产生,并且也很少霉变,吃起来安全。当然,在发芽后,它们的营养元素会稍微有点流失。
  2.豆类
  豆芽是一种好东西,长期霸占水煮类食物的配料位置。刚出了点芽的豆子是可以放心吃的。
  3.芋头
  芋头的外形萌萌的,有大有小,口感细腻软糯,直接蒸熟、做糖水、做菜都行。它的营养成分和土豆有点像,但它和土豆最本质的区别是它发芽了以后还可以吃。
  4.青菜
  大白菜、油菜等青菜放久了也会发芽,但是它们是不会产生毒素的。
  发芽后不建议食用的食物:
  1.花生、栗子等带壳的食物
  花生、栗子等带壳的食物在发芽以后也是不会产生毒素的,但是发芽以后它们非常容易霉变。会产生黄曲霉,这是一种真菌,可以产生一种毒素—黄曲霉素,能使人、畜、禽类致癌。同时,花生、栗子这些食物在发芽以后,口味也会大打折扣,加之食用风险大大上升,因此建议不要食用。
  2.薯类
  提起薯类,相信不少南方人都知道一道美味——番薯叶。薯类发芽后不就长出小小的番薯叶吗,为什么就不建议吃呢?这原因跟花生和栗子是一样的,发芽后的薯类,容易霉变,因此建议不要食用。
  3.土豆发芽绝对不能吃
  土豆发芽是食物的绝对禁区!为了抵抗害虫的侵袭,土豆能够产生一些有毒的物质进行自我保护。土豆一旦开始发芽、变绿,这些毒素就会大量生成,其中,比较出名的就是龙葵碱。它可以引起引起急性脑水肿、胃肠炎等,中毒症状包括胃痛加剧,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往往伴随全身虚弱和脏器衰竭,严重的会导致死亡。因此,发芽的土豆千万不要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