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新华社 | 稻香鱼肥双丰收 农旅融合富裕路 ——秦岭南麓助农增收一线见闻

    作者:邵瑞 刘彤 时间:2024-04-07 09:24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打印

      融融春日中,秦岭南麓的植被披上新绿外衣,层层油菜花在连绵山地涂抹出金黄色块。位于陕西旬阳市仁河口镇的水泉坪景区,眼下迎来不少游客观光。

      为提高土地综合效益,当地在稳步提升粮油作物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加强了道路、厕所等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并引导农户积极发展庭院经济,提升游客接待能力。据了解,目前水泉坪景区内的村民共开办农家乐30家、民宿13家,2023年累计收入470多万元。

    陕西旬阳市构元镇景色(3月22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邵瑞 摄

      稳定粮食生产,必须确保种粮农户的收益。“旬阳市大力推广稻油轮作、粮经套种、稻鱼共生等生产模式,持续推动农旅融合发展,积极鼓励连片的粮油种植基地和种植大户发展庭院经济,通过‘旅游饭’来实现农户增收,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旬阳市市长罗本军说。
      在位于旬阳市双河镇高坪社区的一家现代农业园区内,负责人袁慎稳指着一片配有鱼凼的油菜花田说:“油菜收获过后,我们就会整地蓄水、平整水田,接着插秧、定苗,最后下鱼苗。鱼在稻田里成长三个月左右,再把鱼收回水池,随后收获水稻。到了年底鱼还能卖一批,相当于一年有三次收成。”

      袁慎稳介绍,采用稻鱼共生模式种植的稻米,不施加化肥和农药,市场销售均价在20元左右一斤,稻田鱼销售均价也在每斤10元左右。“稻米和鱼都不愁销路,本地一上市就卖空了。”

    3月22日,农民在陕西旬阳市双河镇的一处油菜花田中进行春防作业。新华社记者邵瑞 摄

      近些年,旬阳市双河镇已有6个村发展起了稻鱼共生生产基地,规模已超3000亩。双河镇卷棚村党支部书记黄林权算了一笔账,按一亩地可养300尾鱼、产稻谷1000斤,再加上油菜籽的收成,农民亩均年收入有6000元左右。
      走在卷棚村沿着河岸建设的稻鱼共生生产基地内,记者看见数百亩连片的稻田建设有景观步道、观景台和生态河堤,基地内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村子最大的变化还不在‘面子’上,而在稻鱼共生收入高,提高了农民种地的积极性,这几年村里已经找不到撂荒地了,地租价也上涨不少。”黄林权对记者说,“夏天游客多时,你再来看,到时候鱼在稻田里游,把稻子打得直晃,可热闹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