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新华社 | 陕西安康:春光正当时 茶事不停歇

    作者:刘彤 邵瑞 时间:2024-04-03 09:11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打印

      最是一年春光好,秦巴山区新茶香。又到了一年春茶采收、制作的时节,当记者来到地处陕西南部的安康市时,一幅幅农民们在碧绿茶园间奔走劳作的景象映入眼帘,一阵阵连片茶园的芬芳茶香沁人心脾……大家都在和时间赛跑,争取在“雨纷纷”的清明时节前,采制汤色俱佳、口感上乘的佳茗。

      在安康市汉滨区双龙镇龙泉村的茶山上,年过六旬的茶农王国莲和张开芳,一边哼唱着曲调婉转的陕南民歌,一边熟练地将嫩绿的茶叶掐尖装篓。虽然有些疲惫,但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

    图为茶农在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双龙镇龙泉村茶山上采茶。新华社记者邵瑞 摄

      “龙泉村的茶园,大都位于坡度超过40度的山地。原先修整茶树、浇水施肥、采茶摘叶、送茶下山,可不是一件轻松事儿。品种落后、管理粗放导致产量低、品质差,让我们这里有好山好水却难产好茶。”回忆起以前的劳作场面和生活光景,她俩记忆犹新。
      类似的问题也曾困扰当地茶农和农业科技工作者:地处中国南北方过渡地带的陕南,到底能不能种好并产出适应当地环境的好茶?从龙泉村走出的高级职业农民王衍成,给出了答案:他经过30多年潜心钻研,结合陕南山区野生茶树优良性状,繁育成功了适宜安康气候、土壤等条件的新品种“陕茶1号”,试种面积逐年扩大。如今,龙泉村的所有茶园,都种上了产量更高、品质更优、更抗病虫害的“陕茶1号”。
      王国莲说,从2019年起,她家的茶园就开始试种“陕茶1号”:所有茶树根据山地坡度进行栽种,两排茶树之间的间隔保持在30公分以内,茶树修剪不再统一从顶端“剃平头”,改为按照太阳照射范围进行斜面修剪……一批新技术的推广,让茶园具有更好的通风、透光、排水功能,也让茶农们更方便行走、采叶。劳作一天下来,不累脖子、不累腰成为王国莲最深感触。

      “你看,这顺坡修剪的茶树,就像一条从山顶横铺下来的绿地毯,多漂亮啊!在这样的茶园采收,一天心情都是愉快的。”张开芳说道。

    图为陕西省紫阳县焕古镇一家茶叶生产企业工作人员在包装新茶。新华社记者邵瑞 摄

      一边是新技术推广带来的收益增加,一边是老工艺传承带来的品牌美誉度提升。
      在安康市紫阳县焕古镇金塘村,47岁的唐民正在自家茶社门口手工炒茶。一边用双手感受着炒锅温度,一边不停地翻炒嫩叶,唐民的目光始终不离已经接近100摄氏度的锅沿。
      他说,刚刚完成的杀青,是去除茶叶中青草味儿的第一步,在炒锅中不停地用双手翻炒茶叶10分钟,可以有效杀死茶叶中的活性霉菌,形成芳香物质。“随后的揉捻、做型、烘干、慢焙,每个环节,都需要10分钟到50分钟不等的时间。手心慢揉、手背轻拍,都说‘慢工出细活’,手工炒茶带来的技艺传承,就体现在每杯茶叶的芳香当中。”
      唐民说,正是得益于几十年来对传统手工炒茶技艺的坚持,现在他制作的茶叶知名度不断提升,不仅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购买者,向他求教炒茶技艺的年轻人也慢慢增加。
      安康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徐杰说,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安康全市茶园面积已达112万亩,年产茶5.5万吨,综合产值330亿元,“安康富硒茶”呈现各品类竞相绽放、市场产销两旺局面。“超过60万群众依靠茶产业实现增收,安康乡村振兴在茶叶上大有文章可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