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城暖农民工 疾病防控在行动”:户外作业和活动时谨防出血热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4-0601 发布日期 2024-03-19 15:02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内容概述 “城暖农民工 疾病防控在行动”:户外作业和活动时谨防出血热
【字体: 分享:
  户外作业和活动时谨防出血热
  肾综合征出血热是一种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严重的传染病,携带病毒的鼠类通过其排泄物、唾液或者直接咬人,将病毒传染给人,一般认为人群普遍易感。人与带毒鼠类及其排泄物的接触直接导致出血热发病的风险,关中地区是我省出血热的高发地区,随着鼠类活动增多及范围的扩大,目前高发区域也有向北和向南扩大的趋势,该病全年各月均有发病。春季到来,万物复苏,我们广大户外劳作者特别是农民工朋友,更需要时时警惕,关注自身身体健康。
  该病主要病理变化是全身小血管和毛细血管广泛性损害,能够引起人发热、低血压休克、充血出血以及肾脏损害,早期症状主要表现为头痛、咽痛、咳嗽、流涕等,极易与流感或重感冒混淆,临床症状还有“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以及恶心、呕吐、胸闷、腹痛、腹泻、全身关节痛等症状,皮肤黏膜“三红(脸、颈和上胸部发红)等。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就近治疗,可显著降低重症和死亡。
  预防措施主要有:
  一、在户外劳作和活动的时候,做好个人防护
  我们尽量避免在水边、草地、田野等鼠类容易经常出没的地方活动。在野外活动尽量做好个人防护,如穿长裤长衫,在杂草丛生或者有秸秆堆放的地方活动,有可能存在鼠尿鼠粪,建议戴上口罩,以防气溶胶污染。
  二、注意个人和居家环境卫生
  避免病从口入,食材的保存避免鼠类接触,食用前清洗干净,尽量吃熟食或热食。居家环境保持干燥和通风,及时清理生活垃圾,做好防鼠措施防止其进入室内;如果发现有鼠迹,可用鼠笼、鼠夹、鼠药进行捕鼠灭鼠。
  三、主动预防,开展疫苗接种
  疫苗的接种可以有效的预防出血热,提高人群特异性免疫力。出血热疫苗的接种对象为高发地区16-60岁的人群,可前往所在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室,积极接种;外出务工人员应借返乡探亲等时机及时接种。免疫程序:基础免疫为2针,于0天(第一天,当天)14天(第15天)各接种1剂疫苗,基础免疫后1年再加强免疫1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