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县“四个强化”撑起健康保护伞

    作者:陈良付 时间:2024-03-15 08:21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平利县围绕“党委统筹、政府主导、权责明晰、分工协作,资源下沉、提升能力”的工作思路,以“健康平利”建设为引领,以提升内涵促进发展为目标,以“县级强、镇级活、村级稳、上下联、信息通”为主线,以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结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健康服务水平。
      成立工作专班,确定主要领导抓总揽、分管领导抓具体、工作专班负责日常的工作机制,做到机构、人员、责任三个到位。定期召开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按照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健康帮扶成果,进一步夯实医疗保障基础,保持县镇村三级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配备无“空白点”,做好脱贫人口、监测人口、一般户“四类慢病”人口家庭医师签约服务;对所有脱贫户、监测户、农村低保户、特困供养户,落实在县域内公立医疗机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政策。建立防止因病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患者情况的动态监测,落实针对性的救治帮扶措施。强化卫生健康、医保、乡村振兴等部门数据比对和共享,继续依托全国健康帮扶防返贫动态管理系统,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群众的优势,主动发现,及时跟进。
      县医院、县中医院分片与镇卫生院建立紧密型医共体,依托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建成远程影像和心电诊断中心,通过远程会诊、专家下派、巡回问诊等方式,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二级医院服务,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有力保障了人民健康。每年为县、镇医院定向招聘医学类本科、大专生,开展“十百千万”医疗卫生人才培训培养工程。加强村医队伍建设,结合各镇村医需求,按照村医资质要求和条件,每年面向社会公开组织一次村医招聘,对从各级医疗机构退休并符合村医条件的医务人员返聘到村卫生室岗位,建立村医“县聘镇管村用”机制,健全完善村医服务补偿、培养培训和养老保障等政策,建立村医补助动态调整机制和退出机制,不断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农村居民健康水平,建立村医执业风险化解机制,不断改善村医执业环境。
      强化项目建设,改善服务环境。推进县医院整体搬迁、感染性疾病科新建、县中医院综合能力提升项目、妇幼保健院提升改造、老县镇卫生院新建住院综合楼、三阳镇卫生院新建宿舍楼、八仙住院综合楼、西河分院业务综合楼等建设项目相继建成投用。并按照政府负责、优化资源、合理布局、方便群众的原则,稳步推进公有化村卫生室建设,破除制约平利医疗卫生发展瓶颈,整体提高县域医疗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助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