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政务公开+”赋能营商环境优化

    作者:张黎 邓诗松 时间:2024-03-12 08:33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2023年以来,石泉县按照“三个年”活动部署,以政务公开为抓手,以探索主动公开多种形式为载体,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事项,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广度、深度,以公开促服务,赋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以“线上公开”做强政策供给。一是遵循“应公开、尽公开”原则,以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等为依据,充分用好县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全面公开《“五进五办”活动实施方案》《石泉县探索推进“标准地”改革实施方案》《石泉县建立健全政银企高效精准对接机制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实施方案》《石泉县支持“五上”企业发展奖励扶持暂行办法》等百余项惠企措施,加大改革成效公开力度,促进政务公开和优化营商环境深度融合。二是深度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公共资源配置、稳岗就业、扩大有效投资、减税降费等方面开发建设“政策文件库”“政策问答库”,通过信息化平台送达至百姓“指尖”,基本实现惠民惠企政策“一网知”。三是严格按照“四级四同”标准实现县级1683项政务服务事项“颗粒化”管理,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向企业群众公开事项审批流程、审查要件、环节时限、权限责任等详细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规范网上办事指引,提供更加简明易懂实用的办事指南和网上办事操作说明,实现“一看就能懂、一点就能办”。
      以“群众视角”做优政务服务。一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全面推广网上办、掌上办和窗口办,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来回跑、多次跑问题。同时,设置“办不成事”窗口,启用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通过政务服务网、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窗口评价器等多种评价渠道智能收集数据,将所有权力运行在阳光下。二是牢固树立服务市场主体就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建立企业帮扶“六个一”“亲商助企日”暨政企晚餐交流会等制度,各级领导与市场主体面对面解读政策、解答疑惑、商议举措,以最快响应、最优服务、最大力度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打通政企沟通对接“最后一米”。截至目前,开展活动9期,邀请企业34家,收集交办诉求问题、意见建议41个,协调解决32个。三是全面畅通线上诉求渠道,着力解决群众企业主反映的难心事、揪心事,按照定人、定事、定时间、定目标的任务机制,做实县长营商环境“三本账”投诉举报热线,受理“三本账”13件办结13件。办好12345热线工单,共转办工单3809件,办结率为100%,实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以“触角延伸”做实基层服务。一是依托县政务服务中心、县档案史志馆、县图书馆等场所务实建设政务公开专区,高效整合软硬件设施等资源,充分利用公开栏、电子屏、公众号、微信群、宣传单等方式发布政务信息,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自助服务办理等服务,实现利企便民服务“零距离”,着力打造便捷高效、规范透明的营商环境。二是常态化开展惠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整理现行政策措施,编制《石泉县经济稳增长政策摘编》《工业企业项目政策汇编》《商贸企业项目政策汇编》《税费优惠政策实施清单》,宣讲答疑惠企利企政策56场次,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更大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三是积极组织开展“政务服务进基层”,将服务从中心城区延伸至乡镇街道,聚焦立项规划建设验收等审批链条、企业开户变更注销等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管理、就医参保等民生事项,建立政策宣传基层“流动站”,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确保惠民利企政策第一时间传递到基层。截至目前,共开展“政务服务进一线”活动10期,受理并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残疾证、医保报销等业务591件,现场踏勘110次,接受咨询617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