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县大力发展劳务经济扫描

    ——让更多农民工奔向康庄大道

    作者:赵攀强 龚泽忠 彭山林 时间:2009-12-18 10:05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旬阳县地处陕南秦巴腹地,全县总人口45万,有城乡劳动力22万余个,农村剩余劳动力12.6万余个。近年来,该县将劳务经济作为主导产业,精心培育,大力发展,成效显著,连续三年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劳务输出先进县区”。今年以来,该县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对农民工就业的不利影响,广开农民工就业门路,突出劳务引导服务,扩大就业培训,开辟了全县农村剩余劳动力稳定转移就业、农民持续增收的科学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全县已实现向外输出劳务8.5万余人,其中有组织输出5万余人,实现劳务收入8亿多元。

    为农民工外出务工牵线搭桥

    旬阳县把农民工技能培训作为发展劳务经济的基础工程来抓,广泛宣传,强化培训。结合《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大型活动,分别在祝尔康广场、南北火车站、汽车站、28个乡镇设立宣传咨询点,共为过往行人散发《务工常识》、《维权手册》、《劳动合同法》、《工资支付条例》、《工伤保险条例》等资料3万余份,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工自觉维权,领会先进务工理念。在旬阳电视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等媒体开设“创业之星”及“天南地北旬阳人”等专题栏目,营造了良好宣传氛围。不断整合培训资源,形成了以安康技术学院旬阳分院为龙头的培训体系,建立健全技能培训制度,组织和实施技能培训服务。截至10月底,该县“阳光工程”培训600人,“人人技能工程”培训1500人,“雨露工程”培训1600人,“技能工程”培训1910人。完成职业资格和专项职业能力鉴定1049人,完成转移前劳务技能培训7800人,同时开展务工维权常识简易培训30多期,参训农民工2.5万余人,全面提高了农民工的就业能力。
    在加强与北京、山西、深圳、江苏、西安等一批劳务输出基地联系的基础上,又面向广州、湖北、安徽、河南等9个省区着手建立新的劳务基地,2月25日,广东始兴县来旬阳县洽谈劳务合作事宜,签署了长期劳务合作协议书,实现了旬阳县劳务与广东始兴县企业直接对接。6月份,旬阳县又应邀参加了广东始兴县的大型招商暨劳务洽谈活动。经过努力,旬阳县已在全国各地建立了33个劳务基地,为有计划有组织输出劳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针对春节期间人流量大、交通拥挤的情况,旬阳县坚持积极协调汽车站、火车站,解决好农民工购票难和出行难的问题,开辟了农民工外出购票“绿色通道”。旬阳县棕溪镇外出务工农民冯启军,春节前外地承包了一个砖厂,过年在家乡组织了36名民工,正月初四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县委书记马赟打电话求助,马书记立即指示由人劳局协调解决,当天就为他们买到了外出的团体火车票。

    为农民工回乡创业敞开绿灯

    旬阳县积极支持农民工家乡创业,及时制定出台了《全民创业方案》、《全民创业若干优惠政策》、《旬阳县公益性岗位开发使用管理办法》、《旬阳县创建市级农民工回乡创业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促进就业和创业的规范性文件,从而使就业政策更加配套,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在具体工作中,该县是科学规划劳务产业。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科学制定了《旬阳县2009年至2012年劳务经济发展规划》,系统定位了旬阳劳务产业发展思路和目标,即:紧盯“一个目标”(有效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五个转变”(由体力型向技能型、由临时短期型向长期稳定型、由农民分散自发为主向有组织输出为主、由省内为主向省外为主、由促进农民增收向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转变),实现“三个提高”(提高组织率、培训率、稳定率)。支持促进自主创业。制定出台了《旬阳县鼓励农民进城镇创业若干优惠政策》、《旬阳县创业帮扶贷款财政贴息实施办法》,强化对农民进城镇创业和返乡创业的扶持和引导。截至目前,共计授信发放劳务贷款金额达1.05亿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19.4万元,先后扶持36人创办了经济实体,团县委和县信用联社为120名返乡青年农民工评级授信,确定为首批创业小额信贷对象,为他们提供小额信贷支持,扶持其创业。鼓励外出务工能人回乡创业。每年县人劳局、县总工会都要组织相关干部分赴河南灵宝和洛阳、河北保定、新疆乌鲁木齐、江苏昆山等劳务基地,召开务工协会会议,慰问看望旬阳籍务工者,并同他们进行座谈,推介家乡创业的资源空间、项目和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务工能人带着资金、技术、设备和先进的观念回乡创业,以实现个人增收并带动家乡发展。该县石门乡的外出务工青年方长青投资200万元兴建的石门长清大桥于今年三月通车,既方便了群众,又带动了乡亲们的创业激情。今年以来,全县先后有488名外出务工者返乡创业,投资公益性事业560余万元,返乡投资近5000余万元。返乡投资兴业正在旬阳大地悄然兴起。

    为返乡农民工再就业铺平道路

    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促进返乡农民工再就业,旬阳县及时下发了《关于在返乡农民工中开展“学知识、学技能、扩就业、保增长”教育培训活动的通知》,县人劳部门根据返乡农民工实际情况及培训意愿,组织专业老师深入到28个乡镇及有关村组开展专题培训;全县28个乡镇结合各自实际,精心组织开展了“三个一”活动,即:举办一场务工维权培训会,开办一期技能培训班,发送一套《旬阳县返乡农民工简易培训教材》、《务工维权常识》等培训资料。公馆乡结合本地农民工外出采矿居多的特点,开办采矿技能培训班;红军乡结合红色旅游兴起的实际,开办餐饮服务培训班;麻坪镇结合集镇建设需求,举办建筑技能培训班,金寨乡、神河镇结合十天高速举办电焊、钢筋工培训班,全县呈现出政府组织农民培训忙、技能培训机构忙培训、返乡农民工忙着学技能的可喜局面。今年,全县共举办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班20多期,培训返乡农民工1364名。先后为41名返乡农民工提供小额担保贴息贷款168万元。通过金融机构扶持、财政帮扶、人劳部门的小额担保贷款支持等方式,先后促使74名下岗失业人员、277名返乡农民工成功创办经济实体,当上了小老板,安排剩余劳动力3000余人,扶持5000余人实现了再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dkp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