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再获优秀

    作者:刘洋 邓诗松 时间:2024-03-01 08:16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评估考核结果,石泉县人民政府再获“优秀”等次单位,位列县(区)第一,实现“两连优”。
      2023年,石泉县严格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紧紧围绕法定职责、群众关切,以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迈向规范化、标准化为主线,积极探索基层政务公开新方式新路径,坚持线上与线下结合、公开与服务结合,多维度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搭平台”,夯实公开主阵地。坚持把建设“线上+线下”公开载体作为政务公开的主抓手,打造全方位、多视角公开主平台。线上聚焦全媒体互动,将县政府门户网站及“石泉发布”微信、微博公众号作为信息发布的主阵地,围绕“五公开”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实现微信公众号与县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政务服务”等专题数据互通,联动发布信息。线下聚焦面对面互动,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区和村级“三务”公开栏,夯实“县-镇-村”一体的三级网络公开体系,主动公开群众关切的村级财务、惠民政策、产业发展、惠农补贴等信息,打造“家门口”的便民服务站。
      “送”政策,建立公开直通车。严格执行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核、同步发布机制,创新政策解读形式,发布政策文件68件,配套政策解读45次。在县、镇两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及时解答办事企业和群众咨询,上线“政策文件库”“石泉县政策问答库”“智能机器人”平台,按科学教育、社保养老、户籍婚姻等18个类别逐一提供企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政策解答,切实提升政策咨询服务水平。
      “拓”渠道,架起公开连心桥。建立“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闭环工作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2023年,累计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34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政府网站设置网络问政、12345热线、民意征集调查等栏目,搜集汇总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密切关注涉及环境污染、生态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舆情,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促”落实,增强公开实效性。紧扣国务院、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扩大主动公开范围,重点围绕“五型”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及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卫生、医疗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三个年”活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公开力度和范围,通过“清单化”部署,“项目化”推进,“可视化”督战,全面发挥政务公开促规范、促落实、促监督的功能,不断提高信息获取便捷度和透明度,切实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下一步,石泉县将以此次荣誉为动力、鞭策,深入贯彻群众路线,持之以恒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工作,强化依法依规公开程序和规范管理,不断丰富线上线下政务公开渠道。紧扣重点民生实事深化主动公开,持续提升政策解读质效和公众参与度,切实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着力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