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央视新闻 | 圆梦新都启新程——安康毛绒玩具产业发展纪实

    作者:李万华 翁开远 时间:2024-02-09 08:1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打印

      不知不觉,毛绒玩具在安康这片土地上扎根六年了。通过前五年的不懈努力,它已进入收获期。2023年,对安康毛绒玩具产业而言,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通过六年接续奋斗,安康成功获评“中国毛绒玩具产业新都”称号,正以崭新姿态乘势腾飞,开启新征程。
      这一年,安康市委、市政府科学谋划、创新发展,全市上下一心一意谋发展,守正创新抓落实,毛绒玩具产业取得了来之不易、可圈可点的成绩。
      一块“金字招牌”:“中国毛绒玩具产业新都”花落安康
      六年前,毛绒玩具在安康播撒下梦想的种子。2017年12月28日,第一家毛绒玩具厂——安康爱多宝动漫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在安康扎根落户,从一家吸纳就业仅52人的小厂,摇身一变成长为带动600余人就业,综合产值过亿元的龙头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见证和伴随其成长的是安康毛绒玩具产业在中国毛绒玩具产业版图中奠定的显著地位。
      昔日小玩具,今朝大产业。截至2023年底,全市在营毛绒玩具企业807家(点),吸纳就业1.98万人,其中脱贫人口4429人,实现产值61.05亿元,外贸出口6.88亿元,形成了集创意设计、原辅料生产、产品加工、贸易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闭环,安康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毛绒玩具加工基地。如今,这一无中生有的“增量”,成为安康稳增长稳就业稳外贸的最大亮点,也是安康开放创新的集成成果和外界关注的焦点所在。
      产业之大,有大产之重,担大产之责,创大产之彩。2023年6月22日,是一个载入安康发展史的高光时刻。在陕西安康第二十三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主题活动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正式授予安康市“中国毛绒玩具产业新都”称号,标志着全市毛绒玩具产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一次“创新融合”:“毛绒玩具+文旅”融合发展闪耀安康
      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传统毛绒玩具产业发展潜能日渐式微。2023年,市委、市政府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创新推出的“毛绒玩具+文旅”融合发展,成为国内同质化旅游市场率先“破圈”之举,带来了毛绒玩具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嬗变。
      提起安康最靓的仔,莫属安康城市主题IP—“安安、康康”,它们呆萌时尚的造型,获得了一大批“粉丝”。“安安”以蓝天白云为主要元素进行原型创作,代表着安康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生态环境。“康康”以太阳花为主要元素进行原型创作,寓意着安康向阳而生的幸福生活。
      一年来,“安安康康”挺忙的,他们参与和目睹了一些堪称“显眼包”的大手笔。全球首家毛绒玩具主题机场惊艳亮相,成为游客竞相打卡地;改造培育了两条毛绒玩具主题街区,盘活提升了传统街区人气;组织编排了毛绒玩具主题巡游巡演,成为安康旅游假日的热点;恒口毛绒玩具工业旅游基地被文化和旅游部评选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以毛绒玩具为主题的少儿春晚即将登陆央视。一系列举措成为安康旅游市场复苏的重要支撑,“毛绒玩具+文旅”做法受到媒体关注,成功登陆央视新闻联播。
      一场“创意盛宴”:“全国毛绒玩具产业发展高地”聚焦安康
      一年来,安康毛绒玩具产业始终荣光闪闪,它举办盛会、走进央视、走出国门,始终是外界关注安康的焦点所在。
      2023年11月7日晚,伴随着获奖选手和60万元大赛奖金的揭晓,标志着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指导,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康市人民政府、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主办,中共安康市委宣传部、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陕西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创意设计大赛暨第三届中国·陕西安康毛绒玩具创意设计国际大赛”决赛圆满落下帷幕。这一场历时6个多月的毛绒玩具设计行业盛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
      翌日,中国毛绒玩具产业新都品牌发展大会在安康举行,进一步提升了安康毛绒玩具产业的影响力。大会以“绿色、创新、聚智、融合”为主题,围绕国际国内毛绒玩具产业发展趋势、中国毛绒玩具品牌发展战略、毛绒玩具“+文旅”“+潮流”“+科技”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共同谋划全球毛绒玩具产业布局,推动毛绒玩具产业智能化、创新化、高端化迭代升级,探索毛绒玩具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助力“中国毛绒玩具产业新都”品牌闪耀国际舞台。
      一张“超级订单”:央视龙年春晚吉祥物“龙辰辰”诞生安康
      2023年12月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龙年春晚吉祥物形象“龙辰辰”正式发布亮相,一同“刷屏出圈”的是“龙辰辰”毛绒玩具吉祥物由陕西安康生产制造。
      近日,虽然临近年关,但在安康市多家毛绒玩具企业的生产线上,工人依然忙得热火朝天,每天数以万计的“龙辰辰”经过8道大工序生产出来,它们都将在这个春节被送到消费者的手中。
      据悉,自2022年11月双方在第二十二届中国玩具展(成都)产业链专场招商推介会上建立联系后,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五大中心通过近一年时间的持续跟踪,安康市毛绒玩具产业整链生产能力和庞大的加工队伍得到对方认可。
      一年来,安康毛绒玩具产业持续发光发热,出圈出彩!安康发展毛绒玩具产业解决群众就业增收做法作为全国优秀案例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主办的“乌兹别克斯坦基层减贫官员研修班”进行分享;毛绒玩具产业发展成果被评为“全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安康以组团形式参加第二十三届中国玩具展;前往北京泡泡玛特、深圳万代玩具、浙江海利等头部企业和关键环节企业进行叩门招商……
      东风正劲好展翅,乘势腾飞贺新都。发展毛绒玩具产业,安康大有可为。在未来的日子里,安康将乘着中国玩协授予“中国毛绒玩具产业新都”金字招牌的东风,在全市加快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的生动实践中,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飞得更高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