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审计局:多管齐下 为政府投资保驾护航

    作者:欧阳世锐 阎丽桦 时间:2024-02-01 08:31 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打印

      2023年,安康市审计局全面贯彻上级审计机关关于投资审计“三个转变”的要求,以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为总抓手,以工程结算为突破口,以全面监督为发力点,以整改落实为落脚点,在投资审计中全方位持续发力,助推审计质量跃升。 
      摸底遗留项目,分步积极推进。工程竣工结算审计项目存在被审计时间跨度长、结算难度大、进展缓慢的通病。为此,一是梳理遗留项目资料,对审核情况详细摸底调查,明确分类,做到各个击破;二是对于进度缓慢的项目,及时查明原因,强化动态督促,避免遗留“欠账”。
      抓实关键环节,做好工程结算。关注工程资料中可能影响造价的因素,抓住中标价、合同主要条款、工程变更签证、材料价格、关键工序、隐蔽工程等重点环节,深入施工一线现场勘查、核对实物、查阅隐蔽工程资料,组织召开造价核对会解决争议,着力在结算审核上挤干“水分”,从源头上切断“大腐败”的资金来源。
      转变审计思路,注重全面监督。建立健全政府投资项目全方位、全过程的审计监督体系,持续关注工程造价的同时,在建设程序、招投标、合同管理、施工建设等各阶段履行审核监督职责,明确各参与主体的责任,重点关注责任主体的经济建设行为合法合规性,实现投资审计从“点”到“面”转变。
      督促整改落实,提高审计实效。坚持问题整改清单制度,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明确审计建议,严明整改时限,通过问询函、移送处理等方式,督促整改到位、对账销号,确保整改落实落地落细,切实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
      聚焦规范审计,推动办法落实。制定《安康市公共工程项目投资审计管理办法》并积极推动实施,对各县区审计局投资审计情况进行调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通知,督导全市各县区审计部门加强投资审计规范运行,着力提升全市投资审计质效。
      站在2024年的起点,市审计局将继续秉持专业、高效、公正的工作原则,以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积极应对挑战,把握机遇,努力开创投资审计工作新局面,为全市经济发展和公共利益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