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魔芋特色产业催生“好经济”

    作者:张天兵 时间:2023-12-13 08:58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初冬时节,岚皋县魔芋喜获丰收。最近一段时间,在山地林间,不时就会看到村民忙着到“林下银行”提现,这些林下的“金疙瘩”出了山林就到加工厂,在自动化生产线上加工魔芋精粉,进入工厂即成休闲食品,销往全国。
      12月9日,在孟石岭镇丰坪村一处山林下,产业大户周永清正带着一帮村民挖魔芋,现场村民忙着分拣、装袋、搬运。周永清介绍说,从11月下旬开始,县上的几家魔芋加工企业开始收购鲜芋了,他家雇请了10多个劳力到园区采挖,已断断续续挖了10天。这几天挖魔芋太忙了,鲜芋都是委托他人帮自己拉到润福源魔芋发展有限公司出售,已换回了7万多元的收入。
      丰坪村境内沟壑纵横,耕地面积少,但山林面积广阔,达17788.9亩,这为发展林下魔芋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周永清从2014年开始流转土地在林下栽种魔芋,由最初的400多亩逐渐发展到当下的900亩,成了村中产业种植大户。每年,周永清挖大留小,除卖一部分商品芋外,主要对外出售魔芋种子,获得不菲的经济收益。
      在岚皋县,依托山林资源优势,除了像周永清这样的魔芋种植大户不断涌现外,近年来“抱团发展”种植魔芋的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也是“遍地开花”,滔河镇车坪村农兴魔芋种植农民合作社就是其中一个。该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共流转农户山林地1500多亩,构建了“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直接带动50余户120余人增收致富。
      作为“全国林下经济示范县”,岚皋县充分利用县域特有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引导村民发展魔芋产业。县委、县政府先后下发了《岚皋县魔芋产业建设实施方案》《岚皋县省级魔芋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十四五”魔芋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和《岚皋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资金奖补办法》等政策文件进行推动,将目标任务进行细化量化,与各镇签订了目标任务责任书,使魔芋产业种植面积逐年扩大。
      每年,岚皋县按照节令召开魔芋产业现场推进会,邀请农业专家就魔芋的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开展培训,不断提高了魔芋的产量和品质。
      随着各项奖补政策兑现到位,各园区道路等基础设施的配套,极大调动了农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目前岚皋县魔芋产业已覆盖了10个重点镇45个村,累计发展魔芋面积达12.98万亩,培育加工企业5家、省级园区1家、市级园区5家、县级园区28家,魔芋种植基地已达20个,专业种植合作社28家,种植规模10亩以上的大户1589户。
      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魔芋之乡等“金”字招牌的赋能下,岚皋魔芋名气也越来越大,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品牌效应日益凸显,不断催生“好经济”。2022年,全县魔芋产业实现产值达到14.9亿元,芋农人均收入达到3200余元,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带动群众致富增收的乡村振兴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