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医保异地就医咋办理?有啥规定?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3-1602 发布日期 2023-09-16 18:26
来源 安康综合广播
内容概述 当前,正值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参保缴费期。《安康医保 幸福安康》栏目邀请到安康市医疗保险经办处居民医保科工作人员华松,为大家介绍今年居民医保的异地就医政策。
【字体: 分享:

  当前,正值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参保缴费期。《安康医保 幸福安康》栏目邀请到安康市医疗保险经办处居民医保科工作人员华松,为大家介绍今年居民医保的异地就医政策。

  异地就医人员分为哪几类?
  答:分为两大类: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包括: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和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包括:异地转诊就医人员、异地急诊抢救人员、其他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
  参保人员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可享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异地就医备案如何办理?
  答:分为线下和线上两种方式办理。
  线下办理: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可在参保县(市、区)医保经办机构服务窗口、医保服务站(室)办理备案;跨省异地转诊就医人员可在参保地规定的异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向跨省异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办理转诊备案。自2023年起取消省内住院和门诊异地就医备案申请,取消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基金跨省异地就医使用备案。
  线上办理:参保人员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陕西医保服务平台APP等渠道,实现“网上办”、“掌上办”。目前我市已开通自助备案功能,即:参保人在线上按要求办理备案后,系统后台自动审核,备案即时生效。

  异地就医备案有效期如何规定?
  答: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实行“一次备案、长期有效”,通过个人承诺制进行备案的参保人员,有效期为3个月。
  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实行“一次备案、6个月有效”。

  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的异地就医待遇如何规定?
  答:普通门诊:开通居民门诊统筹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参保人员在异地联网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时执行参保地待遇支付标准。
  门诊慢特病:取得参保地门诊慢特病待遇资格且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的参保人员,其就医费用可在就医地开通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直接结算,执行参保地待遇政策及标准。非直接结算病种和非跨省门诊慢特病异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就医费用回参保地手工报销,执行参保地待遇政策及标准。目前实行直接结算的门诊慢特病病种为: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
  住院: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实行参保地和备案地双向同等医保待遇享受机制;跨省异地转诊人员和异地急诊抢救人员就医,参保人员在本地就医支付比例基础上降低10%;跨省非急诊且未转诊的其他临时外出就医人员住院,参保居民在本地就医支付比例基础上降低20%。

 异地就医还有哪些规定吗?
  答:为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今年年初,市医保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安康市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度改革实施细则》,进一步优化和规范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参保人在异地就医结算时,应注意以下有关规定:
  (1)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实行参保地和备案地双向同等医保待遇享受机制。
  (2)取消省内住院和门诊异地就医备案申请。参保人员省内跨统筹区住院和门诊就医时均执行参保地待遇政策及标准。
  (3)取消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基金跨省异地就医使用备案。
  (4)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实行“一次备案、长期有效”,通过个人承诺制进行备案的参保人员,有效期为3个月。3个月内按规定及时完整补充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所需资料的,接续享受“长期”有效期限。
  (5)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实行“一次备案、6个月有效”,有效期内可在就医地多次就诊并享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有效期满后按本规程重新申请登记备案。
  (6)参保人员在就医地出院结算前补办跨省异地备案的,异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按规定为参保人员办理医疗费用异地直接结算。
  (7)将异地就医转诊备案权限下放至已确定的异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
  (8)参保人员在就医地无等级异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视同为一级医疗机构进行直接结算。

  政策文件:https://www.ankang.gov.cn/Content-2615315.html
  视频解读:https://www.ankang.gov.cn/Content-2628486.html

  动漫解读:https://www.ankang.gov.cn/Content-2632423.html

       https://www.ankang.gov.cn/Content-2641756.html

  音频解读:https://www.ankang.gov.cn/Content-2634480.html
  媒体解读:https://www.ankang.gov.cn/Content-2643287.html
       https://www.ankang.gov.cn/Content-2643764.html
  专家解读:https://www.ankang.gov.cn/Content-2650092.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