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12345”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增效

    作者:吴娅 时间:2023-12-01 09:02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事关民生改善、城市更新。近年来,石泉县以改优小区环境、提升居住品质、满足民生需求为重点,以协力推进“三宜石泉”建设为目标,通过建强一个组织、突出两个标准、坚持三个征询、解决四个问题、实现五个目标的“12345”工作法,高效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建强一个组织,强化保障有力度。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通过工期倒排、时间倒计、责任倒逼,集中力量破难攻坚。突出改造重点,配套出台18个政策性文件,形成老旧小区改造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实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范有序推进。
      突出两个标准,明确内容有深度。一是遵循改造标准。严格执行中省改造导则,结合小区实际明确改造范围。坚持“拆违”先行,全方位实施给水、排水、强电、弱电“四大管网”改造工程,同步跟进道路硬化、行道绿化,小区亮化、街景美化“四化建设”,强基础、提功能、优环境。二是融入居民意愿。结合改造前入户摸底,将居民意愿充分融入改造内容,持续优化改造方案,实现供需有效对接,真正做到顺应群众期盼,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坚持三个征询,尊重民意有温度。一是改造前内容征询。改造前成立6个民调小组,分批次深入改造小区开展走访调研,让小区居民“按需点单”。落实“访群众意见、议改造内容、公示改造方案”“一访一议一公示”机制,充分吸纳群众意见。二是改造中意见征询。在施工现场设置建筑材料展示台、施工工艺展示区对改造要件进行公开晾晒;设立监督热线,24小时受理群众咨询投诉,2023年共协调解决居民各类意见建议41件;定期邀请“两代表一委员”视察监督,力促建成群众“放心工程”。三是改造后成效征询。改造完成后,组织业委会成员参与竣工验收,同步开展居民满意度测评。验收合格,且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的,方可验收通过,已收到居民自发赠送锦旗20余幅。
      解决四个问题,对标改造有准度。一是解决“防漏排水”问题。精准对接居民内心需求,将屋顶防水及地下排水改造作为重中之重,拆除破损材料、铺设防水卷材,挖掘地下管网、对接管网位置等,每一个细节落实到位,集中解决小区“顽疾”。二是解决“蛛网线路”问题。结合《陕西省城镇老旧小区通信设施改造技术规程》相关要求,明确由县内四大弱电运营公司负责,根据小区面积以及改造体量大小确定牵头企业及专门工作人员协调推进,有效破解老旧小区的“飞线”问题。三是解决“乱搭乱建”问题。结合《安康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储藏室及违建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石泉县老旧小区改造违建拆除工作实施方案》,组建拆违工作组,实行分片包干拆、联合执法拆、纪检助力拆“三管齐下”,集中拆除存在安全隐患、阻碍改造施工的违规建筑,为小区腾出更多公共空间。四是解决“后续管理”问题。创新“党组织引领,业委会、楼院长、小区党员协同,全体业主参与”的“1+3+N”自治管理模式,引进专业物业服务企业管理2个,实现“大物业”联建共治片区1个,组建小区业主委员会15个,暂未达到成立业委会条件的推选楼院长自治管理,实现居民自治管理规范化。
      实现五个目标,提升成效有厚度。一是提优居住环境。根据老旧小区现状,实施治理脏、乱、差,改造建筑面貌、基础设施、安防系统、空间环境,提升小区品质的“三治四改一提升”工程,“一区一策”完善小区功能,实现小区宜居便利、整洁有序。二是传承城市记忆。在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同时,充分挖掘小区人文资源,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广场、文化走廊等亮点内容,通过小变化、小改善、小更新,在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的同时,传承小区深厚的历史人文记忆,让老小区焕发新活力。三是强化共治共管。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有机结合,组织小区内有较高威信、较好群众基础和较强管理能力的热心居民带头积极参与小区的日常治理,从家门口的配套管网改造、道路绿化美化等“小切口”入手,着力解决家门口的“关键小事”。四是提升综合服务。将老旧小区改造与“五同”基层治理工作结合,以“红色物业”为抓手,模范开展爱心服务群众活动,为居民免费提供爱心雨伞、快递存取、医疗药包、就业信息、助老敬老等服务。建立便民服务队,利用微信群为居民牵线搭桥资源共享,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多渠道、多形式打通小区治理和服务业主“最后一百米”。五是促进城市更新。把老旧小区改造与海绵城市建设、物业管理发展提升等科学结合,整合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文化风貌保护等各类投资需求,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由点及面,着力完善城市功能和特色,推动整个城市持续有机更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