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构建“351”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

    作者:郭健 时间:2023-11-28 09:30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石泉县紧紧围绕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大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盯基层社会治理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积极探索“351”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
      深化“三力联调”维稳定。统筹以县级行政执法部门、各镇政府工作人员为主的行政力量,对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政策支持,进行答疑释惑和裁定处理。注重以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为主的司法力量参与调解,针对所涉纠纷从法律规定、权利义务、法律适用等方面讲法说理,引导化解。依托农村党员干部、乡贤能人、宗亲耆老等道德力量,从道德情感、利益得失等方面进行思想疏导、心理抚慰、感情说和,联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推进“五治融合”促发展。政治引领聚合力,建立以村级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服务中心、农民合作社为主的农村社会治理基础体系,切实提升管理水平。自治强基激动力,组建“总网格长+网格长+网格员”的网格管理队伍,发现问题在网格、解决问题在基层。法治保障固根本,健全“三调联动”机制,加大农村普法力度,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助力法治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德治教化树新风,完善“一约四会”,破除陈规陋习、传承优良家风、弘扬社会新风,阻断矛盾发生源头。智治支撑提效能,整合警务、法务、检务、综治、司法、村务公开等各类基层管理平台,搭建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乡村治理大数据平台,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水平和工作效能。
      建好“一个平台”保平安。在各镇、村建立“无忧调解超市”服务平台,整合行政、司法、道德“三股力量”形成调解人员“清单”,利用“线上+线下”方式对外进行公布,供群众自主选择点名调解,采取以会代训、集中授课、交流研讨、案例评析、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重点开展理论政策、法律法规、调解技能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高调解人员整体素养和能力水平,以“订单式”供给为群众提供“定制式”服务,方便群众表达和解决诉求,使调处工作更加精准高效,有力地确保了基层社会平安稳定。
      截至目前,全县共建立1个县级调解中心,11个镇级调委会和164个村(社区)调委会,16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利用“531”机制化解矛盾纠纷1659起,调解成功率达98.25以上,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