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民政局关于加强全市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机构安全生产和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3-1469 发布日期 2023-09-20 10:32
来源 市民政局
内容概述 根据9月11日全省民政机构安全生产和规范管理视频会议精神,为有效防范风险隐患,现就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机构安全生产和规范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字体: 分享:
各县(市、区)民政局,安康高新区、恒口示范区社管局,市社会福利院、市儿童福利院:
  根据9月11日全省民政机构安全生产和规范管理视频会议精神,为有效防范风险隐患,现就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机构安全生产和规范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养老服务机构隐患整治
  (一)对特困供养机构进行综合排查,确保特困人员生活权益得到保障。规范养老服务机构餐饮安排和质量,检查经费使用情况,确保服务对象的日常生活需求得到满足;整治机构内卫生环境,特别关注餐厅食堂卫生安全和生活用水安全管理。
  (二)开展服务安全风险评估与整治。按照《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标准,开展养老机构安全风险评估,重点整治老年人意外伤害问题。加强门窗防护、楼梯、天台电梯井通道等地点的防护设置,严防老年人跌落事故。管理尖锐物品、火源和有害物品,预防人员自伤互伤事故。防滑、墙壁边角和家具防护,预防老年人意外跌倒伤害。确保门禁、院墙、院内监控等设施与人员管理制度得到有效落实,防止老年人走失和长时间脱离看护。
  (三)开展安全设施整治。严格按照《陕西省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则(试行)》要求,加强消防管理、人员配备、设施设备使用维护和消防演练。改造不符合安全要求的燃气设施设备,禁止使用高风险的酒精、燃油、煤气罐等形式的燃气设施。定期检测天然气管路、电路,并排查电气线路布置和用电用气接口的安全隐患。禁止使用电暖气、电热毯取暖,严禁室内充电和明火取暖的电动车。

  二、规范养老机构服务管理
  (一)规范特困人员供养手续。按照相关法规要求,履行特困人员供养的申请、审核、批复、签订协议等手续;对于有集中供养需求且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要确保全部集中供养,不漏一人。对委托民办养老机构供养的特困人员,要依法签订委托供养协议,并定期探访被托养的特困人员,维护其权益。
  (二)规范特困人员疾病就医与转送救治。当特困人员突发危重疾病时,养老机构应及时转送医疗机构救治,并通知其紧急联系人;若发现特困人员疑似精神障碍患者,需经所属民政部门或乡镇(街道)同意后,按照相关法规将其转送具备精神障碍诊疗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诊断;确诊为精神障碍患者的特困人员,出院后可转交精神卫生福利机构供养或托养。
  (三)规范供养人员死亡善后工作。当特困人员在养老机构内死亡时,机构应第一时间向所属民政部门或乡镇(街道)人民政府报告,并通知其亲属联系人和村委会(居委会)。对于正常死亡的供养人员,需取得医疗卫生机构签发的死亡证明;对于非正常死亡的,需取得公安司法部门出具的死亡证明。机构应按照殡葬管理规定处理遗体,并妥善保管相关医疗证明、死亡证明、火化证明等文件。
  (四)加强供养服务机构档案管理。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确保特困人员档案的完整性和安全性。执行特困人员“一人一档”制度,按规定的档案保管期限进行管理。做好特困人员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和移交工作。

  三、加强儿童福利机构安全生产管理
  (一)落实责任制:建立和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开展标准化建设,进行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
  (二)加强消防安全:建立消防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重点监管重要安全要素和设施,并进行日常巡查和检查,备有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进行应急演练和设备维护。
  (三)确保食品安全: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制,配备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定期检查食品安全,与合法食品供应商合作,进行食品及原料检验和储存管理。

  四、儿童福利机构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
  严格管理儿童入院离院工作,确保程序规范、档案留存;加强儿童人身安全保护和心理辅导工作,并做好24小时值班巡查;规范医疗管理,建立健康观测制度,及时干预儿童异常情况;依法依规进行儿童收养登记,严禁虚假手续;妥善处理儿童死亡善后工作,及时报告和处理相关证明、档案;严格财务管理,不擅自扩大支出范围,确保专款专用;加强档案管理,反映儿童全过程情况,解决档案资料不全问题。
  各机构要履行好管理责任,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定人、定岗、定责。对防汛和安全管理工作的要求要细致传达,提高工作人员的意识。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严格整改,尤其是9月11日会议中提到的汉滨区吉河镇区域敬老院、汉滨区中心敬老院的问题从严从快推进整改。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对标会议要求,9月29日前将(附表1、附表2)报局养老科,市局将于10月8日对各项内容予以通报。

  附件:1.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和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汇总表
     2.儿童福利机构安全生产和规范管理工作汇总表

安康市民政局
2023年9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