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我市健全“河湖长制+志愿者”机制共护汉江一泓清水经验做法获全国推广

    作者:王克玺 时间:2023-11-09 09:17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打印

      2023年10月7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简报(第41期,总第586期),以《陕西省安康市健全河湖长制+志愿者机制共护汉江一泓清水》为题,向全国推广安康市志愿护河经验,这是继2021年、2022年以来,安康市河湖长制经验连续三年获国家级层面推广。
      近年来,安康市不断深化“河湖长制+志愿者”机制,动员全民参与守护汉江水质,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汉江出陕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一是壮大志愿护河队伍,凝聚护河治水力量。实行“党政引领号召,爱心人士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壮大志愿护河“朋友圈”,实现官方管河与民间护河有机整合。安康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全面建立护河员制度的通知,每年投入1600万元资金设立2740名护河员公益岗位,负责河湖日常巡查管护;市县区河长办与团委、妇联联合印发文件,建立“河小青”“女子志愿护河队”等公益组织。企业人士、干部群众建立汉江保护志愿者协会、女子护河队等志愿护河组织。目前,全市有各类志愿护河组织400余个、志愿者1万余人常态化开展河道保洁、垃圾清理等护河行动,累计巡河护河3万余公里。建立汉江保护协作机制和川陕鄂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治机制,每年汛期各镇办、社区和库区管理单位会同广大志愿者联合开展护河行动,组织机械、船只打捞漂浮物和沿岸垃圾5万余方。二是丰富志愿护河形式,引导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开展河湖长制“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景区、进市场、进家庭”的“八进”宣传活动及“关爱山川河流,共建绿水青山”“守望河湖看安康”“争当河小青,保护母亲河”“巾帼净河美环境”“小手拉大手 共护母亲河”等主题活动。编印河湖长制知识手册1万册,在报纸、网站开办河湖长制专栏,在中心城区、河湖两岸、村镇路口竖立大型宣传牌200余块。市河长办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拍摄微电影、微视频、微小说、专题片和组织新闻媒体实地采访深入报道等方式宣传志愿护河典型事例和护河成效。三是强化典型示范引导,合力打造幸福河湖。发挥“全国十大最美河湖卫士”王孝文、“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朱先萍等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影响更多人加强护河队伍。将志愿护河与幸福河湖建设相结合,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示范河湖创建命名活动,将志愿护河纳入评价重要内容,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为目标,强化考核指导和监督,创建了一批幸福河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