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安康市汉江航运发展规划 (2023-2035)》政策解读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3-1319 发布日期 2023-10-10 11:23
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内容概述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安康市汉江航运发展规划(2023-2035)》(安政办函〔2023〕131号),现解读如下。
政策文件
  • 关于印发安康市汉江航运发展规划(2023-2035)的通知
  • 【字体: 分享: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安康市汉江航运发展规划(2023-2035)》(安政办函〔2023〕131号),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背景
      安康是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汉江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四横四纵两网”国家高等级航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汉江安康至白河段已建成陕西省首个高等级航道,安康市汉江航道具有发展水运和综合利用水资源的优越条件。

      根据《航道工程建设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9年第44号),《安康市汉江航运发展规划》是推进汉江安康段航运项目落地实施的依据和先决条件,也是推进汉江安康段航运全面复兴的重要抓手。


      二、重要意义

      汉江在我国中部地区交通运输结构中具有突出的地位,安康段是汉江高等级航道向上游拓展延伸的重要通道,打通汉江安康段水运通道,推进汉江航运建设,对于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增强安康市经济动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为理清汉江安康段航道资源禀赋及开发条件,研判航运发展形势与要求,明确汉江安康段中长期发展的发展思路、总体布局、发展目标,谋划建设重点及任务,印发《安康市汉江航运发展规划》。


      三、主要内容
      《规划》在全面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内河航运发展纲要》的基础上,结合陕西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安康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紧扣“建设安康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科学定位,编制形成六个章节的主要内容。
      第一章  前言
      规划范围为汉江安康境内“石泉县左溪村同庆沟口至白河县城关镇公路村下卡子”的航道、港口、船舶、支持系统等,规划期限为2023-2035年。
      第二章  规划基础
      总结了汉江安康段航运的发展现状,分析了汉江安康段航运发展的基础条件,以及对标高等级航道建设目标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存在的差距。
      第三章  发展形势
      明确了打通汉江水路运输大通道,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必要性。从发展路衍经济、服务沿线群众、带动资源开发、助推交旅融合等方面分析了运输需求,预计2035年汉江安康段水路货运量将达1500万吨,水路客运量将达到1000万人次。
      第四章  总体要求
      在统筹融合、协调发展,因地制宜、系统谋划,创新驱动、绿色安全,惠民利民、共享发展的基本原则下,按照“围绕一大目标、服务两个循环、构建三大体系、形成四方面示范”的总体思路,规划到2025年,安康—白河段力争实现四级航道通航,初步形成“一通道、两中心、六枢纽、多节点”的航运总体布局到,建成一批设施完善的货运码头、客运码头,水运与其他运输方式初步实现融合发展;到2035年,市域内汉江高等级航道全线贯通,汉江航运提效能、扩功能、增动能效果显著,推动安康及陕西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
      第五章  重点任务
      提出了六大重点任务:一是加快畅通汉江主航道,二是完善港口功能布局,三是提升航运服务水平,四是促进绿色航运发展,五是推进智慧航运水平,六是提高行业管理效能。提出了七类重点项目:汉江航道提升工程、港口建设工程、多式联运项目、中心城区段航道整治项目、汉江交旅融合项目、绿色航运试点、汉江航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涉及共计超过56亿元的工程项目。
      第六章  保障措施
      包括加强组织协调、做好规划衔接、强化资金保障、统筹规划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