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旅游新业态构建岚皋发展新优势

    作者:张弛 周煜 时间:2023-10-23 08:40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岚皋县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积极打造旅游新业态、新产品,促进农旅、文旅融合发展,为游客提供“打开岚皋”新方式,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金秋十月,稻花飘香。在南宫山镇桂花村稻田里,伴随着鼓点声响起,一场割稻、挑粮的趣味比赛拉开帷幕,各个参赛代表队分工合作,手法熟练,争分夺秒、你追我赶,来自全省各地的游客围上田埂,时不时拍下精美照片、送上呐喊助威,现场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
      “听到这个活动的消息就过来玩一玩,这里山清水秀,千年古梯田一层一层的,稻谷的谷穗也沉甸甸的,像珍珠一样,都特别的美。”游客汪女士说。
      近年来,桂花村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行统一籽种、统一种植、统一销售,形成了完整的有机水稻产业链,今年该村水稻收获350吨,带动周边人均增收3500多元。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传统的稻作文化,在以农旅融合的形式焕发出朝气和活力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我们聚焦‘一轴两线一中心’,抓好桂花村农业公园和巴人部落3A级景区创建,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基础设施先行,‘筑巢引凤’和‘引凤筑巢’同频共振,全方位激发群众主体作用,将田园、农房、庭院等要素景观化,打造‘一户一景、一村一画’,让群众端好生态碗,吃上旅游饭。”南宫山镇党委副书记查文说。
      与此同时,在县城岚河岸边,来自城关镇的大道锣鼓队正迎着细雨排练着相关节目,队员们不断地调整动作、完善细节。大鼓气势磅礴、响彻云霄,小鼓节奏鲜明、抑扬顿挫,引得围观群众阵阵喝彩。
      大道锣鼓发源于大道河流域,其酣畅淋漓的表现形式,兼具地方群体性特征和地域文化风情,具有普遍的民间文艺基础,深受群众喜爱,世代传承。
      为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今年以来,全县各镇深入挖掘大道锣鼓地域文化,结合群众文化生活和旅游发展需要,不断丰富大道锣鼓艺术表现形式,常态化开展演出活动,极大丰富了县域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和内涵。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县镇村三级锣鼓队21支,演艺人员1000余名。
      “桂花赏稻”“大道锣鼓”只是岚皋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紧扣“统、谋、建、融、热”五字要诀,深入推进“星月、畅通、味道、人才、文艺、营销”六大工程,将旅游作为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首位产业,凝聚合力推进全域旅游提档升级。打造“岚河夜画”实景演艺品牌,建成县城河街、四季杨家院子、蔺河芳流渔歌等一批消费聚集地,新建茶溪山庄、南山别院等38个精品民宿,成功举办第二届美食大赛等文旅活动130余场次。
      据悉,今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全县各地陆续开展21项50余场次主题鲜明的系列文旅活动,同步推出南宫山、千层河景区免门票等优惠活动,为游客提供“打开岚皋”新方式。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岚皋县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文艺造势、游客参与’的方式开展千人大道锣鼓展演、千人户外火锅捉迷藏、金秋摄影大赛等主题鲜明、健康向上、突显特色的文旅活动。同时以县城为核心,聚焦‘岚河夜画’实景演绎,配套茶艺、巡游、路演,进一步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服务保障,扮靓硒旺岚皋,让来岚游客吃得放心、玩得舒心,推动岚皋生态旅游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岚皋县文旅广电局副局长杨洁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