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统计局深化“党建+业务”融合推动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罗红柳 时间:2023-10-13 08:42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市统计局紧扣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将党建工作与统计业务整体谋划,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促进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取得良好成效。
  以强化政治学习为根本,拧紧思想“总开关”。一是突出学习重点。局机关党支部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第一议题”进行学习传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作为重要学习内容,不断引领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出效果。二是完善学习制度。常态化规范化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和警示教育,每次学习提前拟定计划、筛选内容、准备资料、明确领学领导及领学内容。截至目前,支部开展集中学习和辅导12次,党小组学习9次,交流研讨2次,观看警示教育片6场次。三是领导率先垂范。七一前夕,局党组书记、局长、局机关支部书记吴虹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题,为全市统计系统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生动翔实、针对性强的专题党课。
  以强化组织功能为抓手,把好工作“方向盘”。一是加强班子建设。支部换届后,及时明确新一轮支委分工,印发《机关党建责任清单》《支部工作轮值办法》,督促支委抓学习、明职责、强党务,不断提升支委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每月召开支委会,围绕党建工作要点、学习计划、主题党日、党员双报到、五优党支部创建等一系列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研究解决难点和堵点问题,有序推进工作进度。二是规范阵地建设。按照“八有”标准规范,持续改善支部活动室硬件配置。制作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宣传专栏,定期更新学习内容,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三是保障制度落实。规范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严格“三会一课”制度,现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次,通过支部联建、市县联办等方式,不断改进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提升活动实效。局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所在党小组组织生活,带头交流思想、听取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定期送学上门,从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激励关怀党员。
  以强化干部管理为重心,守住精神“定盘星”。一是狠抓学习培训。着力打造“统计大讲堂”学习品牌,采取党员干部轮流讲、邀请专家专题讲、联合办学深度讲等方式,举办《统计相关知识》《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提升统计执法水平》《工作新闻的挖掘与写作》《调查单位统计工作》5期讲座。7月中旬组织举办全市统计系统综合素能提升专题培训班,邀请复旦大学教授线上授课。二是精心组织活动。组织全市统计系统庆七一表彰暨“牢记嘱托担使命 踔厉奋发谱新篇”主题演讲比赛,展现了统计干部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组队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学思践悟二十大 踔厉奋进新征程”诵读大赛并获得优秀奖。三是提高服务质效。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双报到”要求,制定《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双报到”工作实施方案》;支部与汉滨区关庙镇吴台村签订了《机关、街道社区共治共享协议书》,协调区文化馆向吴台村捐赠图书、书柜等;党员全员报到领岗,每月组织赴吴台村开展志愿服务,现已开展义务清扫、“文明有我”“送清凉”、关爱女性健康讲座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以强化作风建设为导向,筑牢廉政“警戒线”。一是严格日常监管。紧盯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印发《统计服务“三个年”活动工作方案》,把“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落实在岗位上、工作中。印发《2023年纪检工作要点》《2023年机关党支部纪检委员责任清单》等,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持续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每逢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纪律提醒,确保廉洁过节,按季通报干部请休假及考勤制度执行情况。对新任职的12名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二是坚持警钟长鸣。印发《关于在全局开展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明确“六个一”活动内容,组织干部职工观看相关警示教育片,阅看《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选编》,通报相关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秦风网《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学习读本》《纪律教育公开课》系列视频课程,观看“追寻红色印迹·赓续红色血脉”《团结的大会 胜利的大会——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展》及《关西夫子》等廉洁文化精品剧目,参加“全省党规党纪知识测试”。
  以强化党建引领为主线,争当业务“排头兵”。一是创新工作模式。鼓励党员干部在创新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市局主动承接并持续推进国家统计局生态产品总值(森林生态系统)试算工作。探索建立安康市富硒产业统计指标体系和方法制度,力争确定为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并正式实施,为全市打造富硒食品千亿级产业集群提供统计支撑。二是扎实开展调研。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部署,局党组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立足统计工作实际,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思路,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康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三是深入分析研判。进一步加强月度、季度和年度经济指标的监测预警,及时对经济形势进行预测预判,强化经济运行重大问题的深度研判,加强统计数据解读,引导好社会预期。四是做好统计宣传。面向社会公众发布和提供统计信息、数据解读、资料汇编等统计产品,展现安康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以高质量的统计分析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目前已编发《安康统计》29期、《统计专报》13期,其中市级领导批示14篇,各类分析信息被国家局网站刊登8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