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支持稳岗扩容提质惠民生的通知》政策解读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3-0955 发布日期 2023-08-20 14:45
来源 市人社局
内容概述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重要论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全力促发展惠民生,市人社局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支持稳岗扩容提质惠民生的通知》(陕政办发〔2023〕12号),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起草了《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支持稳岗扩容提质惠民生的通知》(后简称《通知》)。
政策文件
  • 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支持稳岗扩容提质惠民生的通知
  • 【字体: 分享: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重要论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全力促发展惠民生,市人社局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支持稳岗扩容提质惠民生的通知》(陕政办发〔2023〕12号),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起草了《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支持稳岗扩容提质惠民生的通知》(后简称《通知》)。


      二、起草过程

      主要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支持稳岗扩容提质惠民生的通知》(国办发〔2023〕11号)、《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支持稳岗扩容提质惠民生的通知》(陕政办发〔2023〕12号)等政策文件精神,市人社局于7月3日牵头草拟《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支持稳岗扩容提质惠民生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征求市直21个相关责任单位修改意见,市委组织部等11家单位根据我市实际细化了相关任务指标,市科技局修改细化第(六)条部分政策。根据有关规定,7月19日-8月2日在市政府网站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未收到公众提出的修改意见,同时提请市司法局进行合规性审查,经审查未发现违反法律法规及中省相关政策情况。8月7日召开专题会议,再次征求市级有关部门修改意见,经过修改完善后,形成《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支持稳岗扩容提质惠民生的通知(会议讨论稿)》。8月10日,《通知》经市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

      共5部分18个方面内容。
      第一部分助企纾困稳定就业岗位:分为延续实施阶段性降费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优化实施税收优惠政策、加强市场主体融资服务3个方面。
      第二部分激发活力扩大就业容量:分为加大重点企业扩岗激励支持、提升“项目产业+园区工厂”吸纳就业能力、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加强急缺用工技能培训支持、加快就业服务数字赋能转型5个方面。
      第三部分拓宽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措施:分为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稳定招聘规模;加大机关事业单位招录招聘力度;鼓励引导基层就业;提升民营企业见习岗位募集规模等5个方面。
      第四部分强化帮扶兜牢民生底线:分为加强困难人员就业帮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2个方面。
      第五部分加强组织实施:从规范政策实施,加强宣传解读,强化工作调度3个方面对各县(市、区)政府、市级相关部门提出工作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