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灾害救援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水利局关于切实做好8月23日至28日强对流强降雨过程防范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3-0946 发布日期 2023-08-23 08:05
来源 市水利局
内容概述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23日午后至夜间我市有一次对流性天气,25日下午至27日夜间有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强降雨集中时段在26日白天至夜间,过程累计降雨量:宁陕、石泉50-80毫米,汉阴、汉滨、旬阳、白河100-120毫米,紫阳、岚泉、平利、镇坪120-150毫米,局地可达2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强20-40毫米,局地可达50毫米以上。根据省水利厅、市防指部署要求,现就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字体: 分享:
各县(市、区)水利局,宁陕县、镇坪县农水局,高新区、恒口示范区社管局,瀛湖生态旅游区办公室,各大型水库: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23日午后至夜间我市有一次对流性天气,25日下午至27日夜间有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强降雨集中时段在26日白天至夜间,过程累计降雨量:宁陕、石泉50-80毫米,汉阴、汉滨、旬阳、白河100-120毫米,紫阳、岚泉、平利、镇坪120-150毫米,局地可达2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强20-40毫米,局地可达50毫米以上。根据省水利厅、市防指部署要求,现就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务必高度重视。当前正值主汛多雨时期,此次降雨过程是今年以来局地降雨强度最强、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累计雨量最大的一次降雨天气过程,且距上轮降雨过程间隔时间短,叠加效应显著,极易引发山洪、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各县(市、区)水利部门务必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雨过程防御工作,迅速进入临战状态,立足最不利、最复杂的情况,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压实防御责任,突出防御重点,全面落实落细各项防御措施,全力防御雨洪及次生灾害,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强化预警转移。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水汛情发展,重点关注强对流天气短临天气预报,加强对小尺度、短历时、高强度暴雨、山洪的监测预警防范,紧盯重点防御区和强降雨重叠区,充分利用好气象卫星和测雨雷达、雨量站、水文站组成的雨水情监测预报“三道防线”,对小时降雨量达到阈值的监测站点、河道水流上涨等及时发布信息,认真落实临灾预警“叫应”机制,将预警信息通过各种方式及时有效地传递到镇、到村、到组、到户、到人,做到预警信息全覆盖,必要时提请各级地方政府和基层组织落实应急预案要求,坚决果断转移受威胁区域人员,做到应转早转,应转尽转,并做好撤离避险群众的管理服务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三、持续隐患排查。始终对水旱灾害防御隐患保持高度警惕,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按照市水利局《转发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关于印发陕西省防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安水发〔2023〕177号)要求,深入开展灾害隐患巡查排险,以超标准洪水防御和水库、山洪灾害为防范重点,开展全域的系统全面排查,细化风险隐患台账和责任清单,对存量问题要尽快整改,同时要深刻汲取近期山洪灾害事件教训,举一反三、改进工作,防止重大险情发生,确保安全度汛。
  四、突出防御重点。突出“山洪防御、江河洪水、库坝安全”三大重点,抓好防御措施落实。强化上、下游水情通报机制,严密监测雨、水、汛、工险情,及时预警,做好强降雨期间傍河居住区、河道作业人员的预警和撤离避险,确保人员安全。加密江河堤坝、险工险段、重点部位巡查,密切监视河道涨水情况,对涨水特别是中小河流和沟道峪口,杜绝人员擅自进入河道观洪戏水,避免发生人员被突发洪水围困伤亡事件,确保人员安全和行洪安全。各类涉水在建工程项目要切实落实安全度汛预案,降雨前一切涉河涉水施工应立即停止,所有人员和机械提前撤离,并做好施工区域警戒管理,强化安全监管措施,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安全转移的预案和准备工作,真正把防范转移避险作为刚性要求抓到位。切实督促各类中小型水库水电站要严格落实“三个责任人”和“三项关键措施”,强降雨期间加密大坝、溢洪道等关键部位巡查,严防中小水库蓄满致漫顶垮坝,必要时提前采取扩挖临时溢洪通道等措施,做到抢小、抢早、抢住,确保库坝安全。小型病险水库一律空库度汛,务必畅通泄洪通道。退出小水电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度汛措施,确保水库和下游防洪安全。各大型水库要始终贯彻低水位运行思路,严控汛限水位,精细分析水库入库洪水,下游河道行洪能力,科学做好洪水调度。
  五、加强应急值守。严格24小时防汛应急值守和领导在岗在班制度,重要降雨时段,要加强带值班力量,实行逐级点对点提醒调度,确保各类信息传递畅通,遇重要汛情、险情、灾情要第一时间报告情况,严禁迟报、漏报、瞒报。要加强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发布、舆情监测和宣传引导,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严肃工作纪律,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以严的纪律推动水早灾害防御责任落实到实处,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康市水利局
2023年8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