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互动交流>意见征集 > 调查详情

    关于征集《安康市盘活工业园区低效闲置工业用地(厂房)和非正常生产企业实施方案(意见征求稿)》意见的公告

    征集时间:2023-09-27 至 2023-10-11信息来源:市工信局
      为加快推进我市工业园区闲置低效工业土地盘活利用,持续提高低效闲置工业厂房利用率,切实处置园区非正常生产企业,进一步推动我市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参照《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国发〔2008〕3号)、《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国土资源部第53号令)、《关于开展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23〕171号)、《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节约集约用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陕政办发〔2021〕21号)等文件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其他省市工作经验,起草了《安康市盘活工业园区低效闲置工业用地(厂房)和非正常生产企业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征求了各县(市、区)、市级有关部门有关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形成了《实施方案(意见征求稿)》。根据规范性文件制定有关要求,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有关意见建议可通过信件、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提出,征求意见日期为2023年9月27日至2023年10月11日。
      通讯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前楼)610室
      邮政编码:725000
      联系电话:0915-3211086

      电子邮件:1518776306@qq.com


    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9月27日


      附件:1.《安康市盘活工业园区非正常生产企业和低效闲置工业用地(厂房)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2.解读说明


      附件2


    《安康市盘活工业园区低效闲置工业用地(厂房)和非正常生产企业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解读说明


      一、起草背景
      为加快推进我市工业园区闲置低效工业土地盘活利用,持续提高低效闲置工业厂房利用率,切实处置园区非正常生产企业,进一步推动我市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工信局起草了《安康市盘活工业园区低效闲置工业用地(厂房)和非正常生产企业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起草依据
      一是《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国发〔2008〕3号)、《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国土资源部第53号令)、《关于开展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23〕171号)、《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节约集约用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陕政办发〔2021〕21号)等上级文件;二是我市《关于加快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的指导意见》《安康市加快县域工业集中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安康市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业厂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系列文件;三是参考借鉴其他省市工作措施。

      三、起草过程
      市工信局于2023年8月28日至9月11日分别向各县(市、区)、市级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建议,在认真研究吸收采纳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完善。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分为5项内容,包括总体要求、对象范围及认定标准、工作内容、实施步骤、工作保障。
      (一)总体要求。包括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重点为工作目标:到2024年末实现低效闲置工业用地(厂房)处置率、非正常生产企业盘活率和“腾笼换鸟”率达到30%以上;到2025年末实现低效闲置工业用地(厂房)处置率、非正常生产企业盘活率和“腾笼换鸟”率累计达到50%以上;全市工业园区和规上工业企业亩均效益年均提升3个百分点以上,促进节地水平、产出效益双提升,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对象范围及认定标准。依据国家和省市各项文件要求,参考其他省市相关工作经验,对低效工业用地、闲置工业用地、低效闲置厂房(不含园区动态储备厂房)、非正常生产规上工业企业4个对象的认定范围、标准等进行了明确。
      (三)工作内容。通过采用“政策扶持盘活一批、招商引资盘活一批、重组转让盘活一批、淘汰破产退出一批”等不同形式,对低效工业用地(厂房)、闲置工业用地、非正常生产规上工业企业分类施策,进行盘活处置。
      (四)实施步骤。因此项工作量大面广、矛盾较多、周期较长,计划用2年半时间分为三个阶段开展:一是全面核查阶段(2023年12月底前);二是处置盘活阶段(2024年1月—2025年11月);三是验收总结阶段(2025年12月底前)。
      (五)工作保障。主要分为3项,一是明确责任,强化领导;二是通力协作、建立机制;三是加强考核,确保实效。


      意见反馈:https://www.ankang.gov.cn/Content-2634537.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的意见

    • 我支持
    • 我中立
    • 我反对
    *您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