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聊一聊隐形牙套与牙齿矫正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3-0721 发布日期 2023-09-19 17:33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内容概述 聊一聊隐形牙套与牙齿矫正
【字体: 分享:
  1.什么是隐形牙套
  “隐形牙套”(以下简称牙套)的医疗器械产品名称常见为“定制式隐形正畸矫治器”、“无托槽正畸矫治器”,与传统的正畸托槽搭配正畸丝相比,具有可摘戴、透明的特点。根据临床医生确认的矫治方案和患者的口腔模型,生产企业个性化定制由热塑性高分子材料构成的牙套序列,佩戴之后,借助持续的回弹力调整牙齿位置使其恢复正确咬合关系。

  2.牙套适用于什么样的牙齿畸形
  早期的牙套主要用于非骨性牙列错颌畸形的非拔牙矫治,如牙列拥挤、牙列稀疏、深覆盖、深覆颌、开颌、反颌等。随着材料科学的发展,目前用新材料制作的牙套几乎覆盖所有的口腔正畸适应症。

  3.为什么两周就要换一副牙套
  每副牙套相比于牙齿及颌骨的位置有一定的设计位移量,正畸过程中,受压一侧的牙槽骨及周边组织吸收,牵引侧的牙槽骨及周边组织增生,使牙齿缓慢移动,约2周后达到设计的牙齿位移量,同时该副牙套的矫治力减弱。更换新的牙套后,进入下一个设计位移量的矫治,不断重复这个过程,最终才能完成预期的正畸。

  4.牙套每天需要佩戴多长时间
  牙套是一种活动矫治器,每天在口内需要佩戴至少20小时才能实现理想的牙齿移动,因此相比较于有托槽的固定矫治,更依赖患者的配合。

  5.可以戴着牙套进食吗
  有的患者可以进食时戴用,例如有咬合干扰的患者。除此,通常建议进食时取下牙套,避免食物咀嚼过程对牙套的损坏。佩戴牙套期间,应避免喝过冷过热的液体,以免牙套变形影响治疗效果,也应避免喝有色的饮料,以免污染牙套。

  6.牙套如何清洁常见的牙套清洁方法有:
  牙刷刷洗:摘下牙套,用流水冲洗20秒,放置于牙套专用盒内,在佩戴前用柔软的牙刷和牙膏刷洗60秒。
  超声波清洗:针对较难清洗的污垢,通常采用较低频率超声波清洗机,常温下超声波清洗3分钟。
  泡腾清洁片:将泡腾清洁片放入冷水中,待完全溶解后将牙套放入其中浸泡30分钟,软毛刷蘸取清洁液刷洗并用流水彻底冲洗后再进行佩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