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灾害救援 > 正文内容

安康市2023年农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第八期)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3-0642 发布日期 2023-07-02 12:14
来源 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草地贪夜蛾具有食性杂,繁殖力强,危害程度重,适生区域广,迁飞扩散快,防控难度大的特点,联合国粮农组织于2018年8月发出全球预警。2019年传入我国,同年6月传入我市。2019-2021年我市均发现草贪危害,经过严防严控,尚未造成大的损失,但我们不得掉以轻心,目前我市夏玉米多处于苗期和成株期之间,适口性好,草地贪夜蛾在我市有暴发成灾的隐患,对玉米生产构成严重威胁。
【字体: 分享:
  草地贪夜蛾具有食性杂,繁殖力强,危害程度重,适生区域广,迁飞扩散快,防控难度大的特点,联合国粮农组织于2018年8月发出全球预警。2019年传入我国,同年6月传入我市。2019-2021年我市均发现草贪危害,经过严防严控,尚未造成大的损失,但我们不得掉以轻心,目前我市夏玉米多处于苗期和成株期之间,适口性好,草地贪夜蛾在我市有暴发成灾的隐患,对玉米生产构成严重威胁。
  据各县区田间调查, 6月26日汉滨区在石堤镇双村村、五里镇梅花石村、建民办徐家沟村,镇坪县在曙坪镇战斗村、和平村发现草地贪夜蛾幼虫为害,虫龄2-4龄,头部和尾部斑纹明显。平均百株虫量4.2头,最高8.6头;被害株率3.3%,最高6%。各县区要立即组织人员全面开展普查,加大调查范围,增加调查频次,同时利用高空测报灯、虫情测报灯和性诱捕器诱杀成虫,压低虫口。组织发动广大群众,发现虫情及时上报、及时防治;对发生田块虫口密度大,危害重的田块要集中进行统防统治,及早扑灭。
  一、防治药剂:
  抓住3龄前防控关键时期,优选复配农药开展防治。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氟氯氰菊酯、溴氰虫酰胺、甲维·高氯氟氰菊酯、高效氯氟氰菊酯任一种农药进行防治。
  二、注意事项
  1.若施药当晚下雨应及时补防。对于严重田块,7天后再喷施1次,要交替、轮换、安全使用农药,喷防时要喷施玉米心叶和田边杂草。
  2.严格规范操作。施用农药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和使用剂量用药,不得随意加大剂量,不得乱混乱配农药。
  3.加强防护。喷药时间最好选在早上或午后,避免中午炎热天气喷药,施药人员要穿戴好口罩、手套与防护服,防止施药人员中毒,保证人身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