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灾害救援 > 正文内容

安康市2023年农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第七期)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3-0636 发布日期 2023-05-16 12:07
来源 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据各县区近期调查,沿月河川道早播田已发现枯鞘危害,二化螟平均枯鞘率1.5%,百株虫量1.6头。稻瘟病在部分田块危害,平均被害株率0.08%;稻水象甲在主产稻区出现危害,被害株率1.8%,百株虫量2头。此时是防治二化螟等病虫害的关键时期,各县区应尽快组织开展一次以二化螟为主的防控,压低虫口基数,减少大田用药,提高防治效果。
【字体: 分享:
  据各县区近期调查,沿月河川道早播田已发现枯鞘危害,二化螟平均枯鞘率1.5%,百株虫量1.6头。稻瘟病在部分田块危害,平均被害株率0.08%;稻水象甲在主产稻区出现危害,被害株率1.8%,百株虫量2头。此时是防治二化螟等病虫害的关键时期,各县区应尽快组织开展一次以二化螟为主的防控,压低虫口基数,减少大田用药,提高防治效果。
  一、防治措施
  1.防治适期:二化螟卵孵高峰至2龄幼虫期,秧母田宜在移栽前2-3天带药移栽,大田治螟最佳时期为6月5日-6月15日。
  2.防治方法:①信息素诱杀成虫:平均亩放置二化螟三角屋或干式诱捕器1-2个,诱杀雄蛾,减少落卵量。每月换一次诱芯,持续至7月底。②药剂防治:二化螟和稻水象甲可选用5%氯虫苯甲酰胺(康宽)10g/亩、25%除虫脲20ml/亩、30%甲维·毒死蜱80ml/亩、苏云金杆菌8000IU/微升(Bt)300ml/亩、20%三唑磷120ml/亩、5%锐劲特乳油40毫升/亩,选上述药剂中的一种对水30-40公斤进行叶面喷雾。绿色稻米生产基地建议使用前3种药剂。上述药剂除苏云金杆菌外其它药剂均可与杀菌剂混用兼防稻瘟病。
  二、注意事项
  1、若施药当晚下雨应及时补防,病虫严重田块15天后喷施第二次。
  2、严格规范操作。施用农药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和使用剂量用药,不得随意加大剂量,不得乱混乱配农药。
  3、加强防护。喷药时间最好选在早上或午后,避免中午炎热天气喷药,施药人员要穿戴好口罩、手套与防护服,防止施药人员中毒,保证人身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