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灾害救援 > 正文内容

安康市2023年农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第六期)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3-0628 发布日期 2023-05-10 11:52
来源 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进入5月份以来,气温升高,雨水较多,茶树病虫害进入发生和侵染的高峰期。据近期茶园田间监测调查,炭疽病、茶饼病、茶蚜、茶网蝽、茶黄螨、小绿叶蝉、绿盲蝽、茶毛虫、茶尺蠖等病虫害在各个茶园不同程度发生;其中,炭疽病发生较为普遍,部分管理粗放茶园偏重发生;茶毛虫和茶尺蠖以幼虫为主。当前春茶采摘已结束,是开展茶树病虫害防治的重要时期,要分类指导,因园施策。
【字体: 分享:
  进入5月份以来,气温升高,雨水较多,茶树病虫害进入发生和侵染的高峰期。据近期茶园田间监测调查,炭疽病、茶饼病、茶蚜、茶网蝽、茶黄螨、小绿叶蝉、绿盲蝽、茶毛虫、茶尺蠖等病虫害在各个茶园不同程度发生;其中,炭疽病发生较为普遍,部分管理粗放茶园偏重发生;茶毛虫和茶尺蠖以幼虫为主。当前春茶采摘已结束,是开展茶树病虫害防治的重要时期,要分类指导,因园施策。
  一、防治方法。采取药剂防治和物理诱杀成虫相结合。
  1、药剂防治。防治茶网蝽、茶黄螨、茶蚜、小绿叶蝉、绿盲蝽可选用生物源农药双丙环虫酯或植物源农药苦参碱。防治茶毛虫和茶尺蠖可选用苏云金杆菌(Bt)、白僵菌或短稳杆菌;防治炭疽病、茶饼病可选用茶醚甲环唑或吡唑醚菌酯。若田间上述病虫混发,建议开展“一喷两防”,即用双丙环虫酯+苯醚甲环唑+氨基寡糖素,按照亩用量对水混合喷雾,一次喷雾可病虫兼治。苏云金杆菌(Bt)、白僵菌和短稳杆菌不能与杀菌剂混用。
  施药方法:推荐使用静电喷雾器,也可使用电动喷雾器或机动喷雾器,施药时应注意均匀喷施到叶片正反两面和地面上修剪茶树残枝落叶。
  2、诱杀成虫。为减少茶毛虫和茶尺蠖产卵量,推荐使用性信息素光源诱捕器或船形、三角形诱捕器装上茶毛虫或茶尺蠖性诱芯诱捕成虫,于5月初每亩茶园悬挂2个,相距15米以上,一个月更换一次诱芯,并根据粘板诱虫情况及时更换。安装杀虫灯的茶园应及时检修和清理残虫,确保能正常开灯诱杀。
  二、注意事项
  1、若施药当晚下雨应及时补防,施药后10天内不能采茶;病虫严重茶园15天后喷施第二次。
  2、严格规范操作。施用农药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和使用剂量用药,不得随意加大剂量,不得乱混乱配农药。
  3、加强防护。喷药时间最好选在早上或午后,避免中午炎热天气喷药,施药人员要穿戴好口罩、手套与防护服,防止施药人员中毒,保证人身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